科研创作处

申报2015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的通知

申报2015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及有关部门:
2015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开始申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围绕大局、贴近实际,以济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注重理论创新和学科建设,推进社科普及和成果转化,为开创省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持。
二、选题要求
此次申报工作包括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项目申报以《2015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课题指南》为依据。基础理论研究要瞄准理论前沿,进行具有原创性和开拓性的研究。应用对策研究要以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主攻方向,通过科学扎实的调查和实证分析,真实反映实际情况,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文化研究要立足济南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推动当代文化的发展和繁荣。具体研究内容可根据选题方向和要求自行设计(《课题指南》附后)。
为进一步提高规划项目研究的质量和水平,规范项目结项工作,立项课题要求研究报告不少于2万字、专著不少于10万字。凡有经费资助的课题,结项时需附送课题立项后在国家正式期刊上发表的、与研究课题相关的阶段性研究成果1篇,发表的成果应注明“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字样。达不到上述要求的不予结项。
为增强应用对策研究的针对性,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对获得省级以上社科评奖奖励的课题、得到市级以上领导同志肯定性批示的课题以及进入市有关部门决策的课题,经审核后可免于结项鉴定。
三、申报办法
1、此次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面向社会公开申报。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者,具有主持市社科规划项目研究能力的实际部门工作者,均可申请承担规划项目。申报青年项目,项目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的年龄均不能超过39岁。
2、为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精力和时间从事课题研究,特作如下限定:(1)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1个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项目的申请。(2)不是负责人的课题组成员,参与研究的项目不能超过2个。(3)承担在研的国家和省社科规划项目负责人不能申报。(4)上一年度市社科规划项目尚未完成的,该项目负责人不能申报新规划项目。
3、申报项目最终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或专著,2016年3月10日前完成。
4、申请人应按照《申请书》和《活页》的说明和要求,如实填写申报材料。《活页》评审将采取匿名方式进行,文字表述不得直接或间接透露个人相关信息,否则将取消参评资格。相关申报材料可到济南宣传网(http://xc.e23.cn/)下载。
5、重点项目和青年项目为资助经费项目,一般项目为自筹经费项目。申报者应根据研究工作实际需要,认真做好经费预算。申报自筹经费项目,需出据经费资助证明。
6、市社科规划办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立项评审,评选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并公布评审结果,项目研究最终成果实行统一鉴定。
7、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有经费资助的项目不能按期完成的,后期资助经费不予拨付。成果鉴定为不合格或有不良信誉记录的,项目负责人三年内不得申请新项目。
四、其他事项
1、申报者要按照《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管理办法》和《通知》要求,认真填写《申请书》和《活页》内容,确保申报质量。
2、请申报者于2015年5月6日前将以下申报材料报送科研处A326办公室。申报材料包括:审查合格的《活页》和《申请书》(各一式5份)及电子版,申报自筹经费的请附自筹经费项目经费来源证明书(1份)。

附:2015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课题指南


科研处
2015年4月27日

2015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课题指南

2015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分为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对策研究和文化研究三部分。基础理论研究要瞄准学科前沿,力求原创性和开拓性。应用对策研究要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文化研究要突出地域特色,把历史文化研究植入现代发展活力,推动济南文化建设的繁荣发展。以下选题为本年度立项重点,具体研究内容可根据选题方向自行设计。
一、基础理论研究项目选题
1、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问题研究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
3、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
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研究
5、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问题研究
6、全面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研究
7、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研究
8、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
9、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及转化研究
10、济南党史文化价值体系研究
二、应用对策研究项目选题
1、“十三五”时期济南市经济发展重大战略问题研究
2、新常态下提升济南市综合竞争力问题研究
3、新常态下济南市就业增长与结构研究
4、新常态下济南市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研究
5、济南与副省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比较研究
6、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济南市城乡一体化研究
7、济南市率先建成小康社会发展目标与实现路径问题研究
8、“互联网+农业”发展模式研究
9、济南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研究
10、济南市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公共服务体系研究
11、济南市民营经济竞争力评价研究
12、济南市科技创新体系效果评价研究
13、济南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问题研究
14、济南建设智慧城市问题研究
15、大数据背景下济南市数据资源规划、管理与共享研究
16、济南市生态文明建设问题研究
17、济南市经济低碳化发展实施路径研究
18、济南市新农村建设与公共品供给机制研究
19、济南市农民工市民化进程中制度冲突与协调问题研究
20、济南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效力分析研究
21、济南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模式与示范效应研究
22、济南城市公共交通便利出行问题研究
23、济南市老龄化社会与养老问题研究
24、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研究
25、网络社会治理创新问题研究
26、大数据时代公共安全与风险治理研究
27、全面推进法治济南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28、国家治理现代化视阈下依法治市问题研究
29、转变职能与济南市法治政府建设
30、完善权力制约监督机制研究
三、文化研究项目选题
1、济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与探索研究
2、“济南梦”的内涵和实现路径研究
3、济南城市品位提升策略研究
4、新媒体环境下济南城市传播研究
5、济南历史遗存保护开发研究
6、济南“泉水文化”开发利用研究
7、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研究
8、济南文化惠民工程创新研究
9、济南文化消费与文化产业发展研究
10、济南市美丽乡村建设研究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