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台湾学者杨永智教授为研究生作专题讲座

台湾学者杨永智教授为研究生作专题讲座


2016年1月13日上午,来自台湾的年画研究者杨永智教授应邀在长清校区研究生学术活动室为作学术讲座,讲座的题目为“片楮丹青春明景:战后渡台群贤与木版年画因缘录”。讲座由研究生处副处长陈慧主持,全体研究生听取了讲座。
杨永智教授首先展示了丰富的作品图片,带领大家回顾年画的发展历程,探寻年画的历史渊源,介绍台湾近年来年画研究的主要成果及现状;随后,杨教授分析了社会发展不同时期,年画的题材种类、文化内涵以及文化价值的多样性,围绕“九世同居”、“阖家欢乐”、“开台国兴公”等经典年画作品讲述了年画的象征意义以及产地分布、制作工艺等。杨教授指出,年画是中国画的一种,是汉族民间艺术之一,亦是常见的民间工艺品之一,希望同学们保持民族工艺美术的自豪感与自信心,传承年画艺术,弘扬民族文化。
在讲座过程中,杨教授引经据典,妙语连珠,使同学们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感受到了浓郁的节日气氛和传统文化的魅力。讲座结束后,杨教授与研究生就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并向同学们赠送了部分年画作品和宣传品。

研究生处

2016年1月14日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