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山东大学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联合培养首届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开幕

山东大学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联合培养首届硕士研究生
毕业作品展开幕

2007年6月11日至17日,我校与山东大学联合培养的首届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在长清校区图书馆一楼展览大厅举行。
此次展览展出了平面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装饰艺术设计和工业艺术设计四个专业方向的八位同学的八十余件作品。作品内容既有招贴设计、书籍设计、包装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展示设计、产品设计,又有传统的金属工艺、玻璃工艺、染织设计。这次展览是八位同学三年学习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导师组悉心指导和同学们辛勤努力的见证。可能这些作品还有些粗糙和稚嫩,但同学们勇于探索和创新的勇气是值得称道的。很多作品在形式和表现上大胆创新的同时,更加注重对设计作品内涵的挖掘和探索,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人性化设计理念、地域文化在设计中的应用和表现等问题进行了积极和有益的实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目前我国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工艺美术院校,在艺术设计教育方面有自己的独特的办学理念和教学特色。山东大学是我国著名的重点综合性大学,历史悠久,人文积淀深厚。此次两所院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实现了优势互补,为培养具备 “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技术能力” 的新型设计人才奠定了基础。

前 言

金黄的麦浪舞动着丰收的喜悦,热情的布谷鸟播撒着耕作的希望,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也是一个播种的季节,收获的是已往的辛劳,播种的是未来新一轮的憧憬。对于首届山东大学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来说,在即将告别自己的三年学习生活,重新收拾行囊的时候,同样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来去的转折点。为此,大家再做一次临别的团聚,用自己的作品诉说三年的点点滴滴。这些作品免不了粗糙、稚嫩,但丑媳妇总要见公婆。培养经验的缺乏,时间的仓促,督促引导的不够,虽然都是托辞,但遗憾只能留待以后弥补,得失功过任由大家评说吧。
这次展览共展出了平面设计、环境设计、工业设计、装饰设计四个方向、八位同学的80余件作品,其中不乏探索和创新的追求,以及年轻人的活力,也是他们与导师共同努力的结果。
希望通过此次展览我们大家共同检讨。从小处说,激励和促动后来者能够更进一步;从大处说,推动我们研究生教育事业更好地向前发展,能够无愧“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技术能力”的培养目标。
诚望您不揣高见,我们将铭记在心。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