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关于申报 2018 年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的通知

各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及相关人员:

根据《关于申报2018年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的通知》(鲁教研处函〔2018〕2号)要求,2018年继续开展山东省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等项目,现将我校具体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项目

(一)申报范围

围绕研究生教育创新改革发展、教育教学研究和质量监督体系建设等领域开展研究,旨在研究解决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应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先进性。

(二)申报要求

1.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项目负责人应具有3年以上研究生教学或2年以上研究生教育管理经验。

2.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项目中继续设立专项项目用于综合研究,仅限以研究生院(处)为主体申报,每单位限申报1项,研究期限为1年,项目研究参考主题为:(1)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开展学位授权布局结构、质量提升建设相关研究;(2)围绕《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开展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相关研究;(3)围绕学位授予质量提升,开展学位论文过程管理、质量评价及保障机制研究。

二、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三建设”项目

(一)申报范围

1.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以近三年连续开设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课程、特色优势课程为主,采取单门课程建设方式。

2.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按照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培养方案设置的课程进行申报建设,每门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中教学案例一般不少于10个。

3.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应为培养单位与行业企业联合建立的具有优质教育资源和实习实训资源的合作平台。

(二)申报要求

根据《山东省促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发展实施方案》(鲁教研字〔2017〕5号)要求,自2018年启动实施“研究生国际化课程建设计划”、“海外联合培养基地拓展计划”。在立项建设的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项目中单列不少于10%的项目,用于支持双语课程、全英文课程和案例库、海外联合培养基地项目,推动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发展。

三、工作要求

(一)请各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及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研究相关政策,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实际和个人及团队指导培养研究生实际,从中选择并积极申报山东省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等4类项目,如实填写申报材料。

(二)强化服务需求。应从全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大局出发,主动对接“十强”产业发展。对更好服务与支撑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申报项目,将重点支持,优先予以立项。

(三)加强绩效管理。各申报项目内容必须真实可信,应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先进性,有较大的应用前景。研究成果能够指导实践教学或为政策制定提供理论支撑,能够探索与引领我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未来发展方向。

四、材料报送

请各申报人员认真填写《山东省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项目申请书》或《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或《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申报书》或《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建设项目申报书》(以上表格请从附件下载),将纸质版1份并附电子文本(或发邮件至675560485@qq.com),于2018年4月20日前报送研究生处。

研究生处

2018年4月2日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