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清华大学邹广文教授为研究生作专题讲座

2017年4月7日上午,清华大学邹广文教授应邀在长清校区研究生学术活动室作学术讲座,邹广文教授是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这次讲座的题目为“技术时代的人文关怀”。讲座由研究生处副处长陈慧主持,全体研究生听取了讲座。

邹广文教授的讲座主要由“技术时代的文化问题”和“生活实践的人文关怀”两部分组成。首先从技术时代的文化问题出发,他解释了“技术”和“人文”的定义,分析了技术与人文分野的学理根据、技术对世界的改变和影响以及现时代对理性的检讨三个方面的问题。其次从生活实践的人文情怀出发,邹教授指出生活实践要具备人文情怀,他认为快节奏已经成了我们生活的常态,在这种常态下我们生活中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包括放弃思考、拒绝时间、物质主义和躲避崇高,他认为,我们需要反省我们的实践生活才能更好的应对这些问题。最后,邹教授从“如何做到文化自觉”中指出我们需要明确社会发展的手段和目的,以及需要明确什么是我们最想要的。

在整场讲座中邹教授以现实生活中的实事举例来使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并就一些问题与现场同学进行互动交流,整场讲座气氛活跃,邹教授深厚的人文素养和哲学精神引人入胜,娓娓道来的讲座风格也让同学们倍感亲切,掌声不断。

_MG_5028

_MG_046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