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黄河清教授为研究生作专题讲座

黄河清教授为研究生作专题讲座

2010年11月4日上午9点,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双聘教授黄河清应邀在长清校区多媒体教室B252 为研究生作“西方文明正史是一部伪史”的专题讲座,我校研究生以及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的部分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黄河清教授主要围绕英国约翰·霍布森的《西方文明的东方起源》一书展开讲座,以此希望同学们保持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首先,黄教授指出,公元500—1800年可以称作“东方全球化”的时期,公元1100年以前,以中东、北非为中心的宗教文明实现了东方文明的全球化。公元1100年后,宋朝已经发生了“工业革命”、“农业革命”、“军事革命”以及“航海革命”,东方文明进一步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和发展。至清代鸦片战争以前,中国GDP占世界总数的35%。第二,世界历史进入了“欧洲身份”的阶段,表现为欧洲文明对伊斯兰文明、阿拉伯文明等东方文明的抵制。第三,公元1500年后,欧洲文明进入帝国主义阶段。西方文明迅速崛起的两个因素,一个是偶然的,另一个是依靠侵略等方式,吸收东方文明表现出来的后发优势。第四,黄教授强调:中国历史并非“专制”。 1780年以来,进步论的观念产生,世界文明开始“西方文明中心论”的时期。他以实例证明“西方文明中心论”的错误,并重申中国历史并非是西方世界眼中的“专制”历史。

在讲座过程中,黄教授引经据典,妙语连珠,结合对历史、政治等多方面的分析阐释了其观点——西方文明正史是一部伪史。在座的教师、学生了解和接触了这一新的观点和视角,并且被黄教授“国家利益至上”的高贵人格与情操所感动。自古以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理想是读书人的境界追求,黄教授以自身实践行动证实了这一点。讲座结束后,黄教授与研究生就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气氛浓厚而热烈。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