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年画的魅力》—2009级“研究生论坛”如期举行

年 画 的 魅 力

——2009级“研究生论坛”如期举行

2010年11月11日下午2点,2009级“研究生论坛——讲座系列”在长清校区教学楼230教室如期举行。研究生论坛以在校研究生向老师、同学汇报阶段性研究成果的形式为主,每周一次,采用评委评分制,以更好地展示和检验研究生的学术成果,激发其科研兴趣、提高理论研究水平。

本次讲座由2009级研究生唐帅主讲,她以“年画”为主题,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解了年画的由来、年画的历史,年画的生产工艺以及年画分类。年画的主要用于民众对日常生活的装饰,我国的三大年画产地——山东的杨家埠,天津的杨柳青,江苏的桃花坞各具特色,代表了不同地域的民众审美需求,是中国农村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唐帅结合图片重点介绍了年画的题材分类及工艺流程,对年画这一主题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分析。为了更好地让大家了解年画的内涵,唐帅选取了以年画为题材的动画,以更生动直观的形象和语言对年画进行补充讲演。

讲座持续了一个多小时,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中国民间美术重要品类的年画艺术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其多样的形式,丰富的色彩与深邃的精神是现代设计艺术可资借鉴的宝库。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