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2008级研究生王拓、王洪波荣获我校第二届“孙长林奖学金”

2008级研究生王拓、王洪波荣获我校第二届“孙长林奖学金”

12月31日下午,我校第二届“孙长林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千佛山校区办公楼会议室举行。我校名誉院长孙长林,院长潘鲁生,副院长李新、张云龙、苗登宇出席颁奖仪式。仪式由副院长张云龙主持。
研究生处处长唐家路、学生处处长陈军分别介绍了“孙长林奖学金” 研究生、本科生评选的有关情况。
李新副院长宣读了《关于公布第二届“孙长林奖学金”获奖者名单的通知》。根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孙长林奖学金”评选办法》的要求,经个人申请、学生工作干部审查、同行专家审查、二级学院评审、“孙长林奖学金”评定委员会最终评定等程序,评选出张蓬羽、栗硕、刘畅、冯娜、宋佳、张恩光、宋正强、周利波、王拓、王洪波等10人为第二届“孙长林奖学金”获得者。
孙长林先生为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并将自己主编的《孙长林艺术收藏丛书》系列著作赠予获奖学生。
获奖学生代表发言。他们在发言中指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的培养和老师的悉心指导,今后将以此为动力,以孙长林先生为榜样,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提高专业技能,为学校争光添彩,为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孙长林先生在颁奖仪式上讲话。孙长林先生讲到,看到获奖学生的事迹材料,甚是欣慰。他们是不仅社会活动成绩突出,专业方面也取得很好的成绩,并参与很多重要的设计项目,是全校同学学习的榜样。获奖同学一系列骄人成绩的取得,对他们自身来说是锻炼和提高,对学校是莫大荣誉,对学校老一辈建设者是来说是安慰。孙长林指出,艺术创作要与社会需求紧密联系,要充满创作精神,适应时代要求。成绩的取得只是小小的开始,获奖同学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中,不能有丝毫自满情绪,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将现有成绩发扬光大。在谈到民间艺术的传承与发展问题时,孙长林讲到,民间艺术是艺术的根,是民族的魂,现代设计艺术要创新、要创造,就必须植根于传统艺术。“大海在民间”,艺术创作不能做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创新要来源于民族的传统。传统是历史上每一个时间点的创新,学习传统也是学习历史的创新。因此,年轻学生既要学习现代的知识,又要继承传统,对中国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要有判断能力,在了解的基础上分析、继承、发展、创新。孙长林先生勉励青年学生要注重学习,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更要广泛涉猎其他领域知识,不断充实自己,做到既专又博。
潘鲁生院长在颁奖仪式上讲话。他指出,孙长林先生的一番话语,是对工艺美院青年学子的希望和寄托。作为一位年近90的老人,孙长林先生经历过战争年代,做过政府官员,也在教学一线研究、主持过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在80岁高龄之时,孙长林先生将个人藏品无偿捐献给学校。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就是“孙长林精神”,也是我们大学的精神文化,年轻学子要将这种精神承传和发扬光大。孙长林先生教育年轻学生,文化艺术的创造来源于传统,来源于民间,这也是我校37年发展历程中走出的坚实一步。每一所学校都有自己的办学特色,山东工艺美院的办学特色就是要立足传统,发扬民间艺术。潘鲁生指出,传承基础越厚,创新力度越大。今天,获奖同学作品中的很多元素自觉不自觉地来源于传统文化信息,这种锻炼和培养是大学给予的。获奖同学一定要继承孙长林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铭记他对大家的殷切希望,并时刻怀有感恩之心。潘鲁生院长希望,奖学金获得者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有所造就,在中国设计艺术发展道路中取得优异成绩,为母校争光。
张云龙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孙长林先生和潘鲁生院长都谈到,艺术的根在民间,在民间艺术研究领域,我校走在了全国民间艺术教育的前列。我校建有中国民艺研究所,在民间艺术研究领域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去年学校成功举办了“手艺创造财富国际论坛”。明年一月初,潘鲁生院长主持的《手艺农村——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成果展》作为中宣部“四个一批”项目,将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这些都说明,孙长林先生开创的民间艺术研究,在潘鲁生院长带领下,在我校民艺研究团队的工作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扬广大。“孙长林奖学金”体现了孙老对年轻学生的关爱,同时对获奖学生来说,也应该是一种压力。希望他们能够变压力为动力,对自己提出新的要求,不辜负学校对青年学生的希望。
获奖学生向孙长林先生赠送个人作品。
研究生处处长唐家路,学生处处长陈军,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美玉,应用设计学院院长任仲泉、党总支书记扈国珍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颁奖仪式。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