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附图]

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山东省工艺美术产业现状与发展调研(一)

编者按:2009814——823,由我校研究生处与中国民艺研究所共同组织的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系列活动,对山东省工艺美术产业的现状与发展进行了调查。此次调研共分为四个小组,共有硕士研究生14人参与,分别赴山东淄博、威海、文登与莱州四地,就当地富有特色的传统手工艺产业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这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是我校研究生处实施假期课堂的一次重要活动,使研究生不仅获得了在假期继续学习的机会,还让他们对山东省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现状有了初步的了解与认知。此次活动组织有序、效果良好,获得了研究生的一致好评。

814— 15日,由我校研究生处与中国民艺研究所共同组织的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淄博组对淄博传统刻瓷手工艺术开展了实地调研,就淄博刻瓷工艺的起源、历史发展、艺术特征、制作工艺、产业规模、市场销售等问题进行初步的考察。

淄博刻瓷艺术源远流长,至清乾隆中晚期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的瓷器装饰艺术,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刻瓷艺术家将陶瓷制作与书法、篆刻绘画艺术融为一炉,使刻瓷既有中国笔墨神韵,又有浓厚的金石趣味,形成了古朴、典雅、简洁、庄重的山东刻瓷艺术流派。

814,淄博调研小组重点采访了李梓源等5位有代表性的刻瓷艺人,了解了他们的从业经历、艺术创作特征、生活状态等,并参观了他们的工作室与艺术作品。通过采访,考察组对淄博刻瓷艺术的历史渊源、创作手法、艺术特色、工艺流程、产业规模、市场销售、产业收益等问题有了一定地了解。815下午,淄博调研小组还考察了山东省硅酸盐设计研究所,对研究所在陶瓷产品的材料创新、设计创新方面的做法进行了重点调研。

调研小组采访刻瓷艺术大师

调研小组采访刻瓷艺术大师

刻瓷作品“杏坛讲学图”

刻瓷作品“杏坛讲学图”

图片说明

李梓源艺术中心刻瓷工作室

图片说明

陶艺大师李梓源刻瓷作品

图片说明

调研小组考察山东省硅酸盐设计研究所

图片说明

艺人正在进行刻瓷制作

更多详情:

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调研活动(二)淄博内画工艺产业

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调研活动(三)淄博红木家具产业

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调研活动(四)淄博陶瓷艺术产业

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调研活动(五)淄博琉璃艺术产业

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调研活动(六)威海地毯、抽纱刺绣工艺产业

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调研活动(七)文登工艺家纺产业

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调研活动(八)海阳草编产业

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调研活动(九)莱州草艺品产业

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调研活动(十)莱州石雕产业

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调研活动(十一)莱州玉雕产业

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调研活动(十二)莱州毛笔、手工刺绣产业

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调研活动(十三)陕西西安、宝鸡组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