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二) [附图]

2010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系列活动纪实()

826,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第二调研小组在研究生导师孙大刚教授的带领下,来到山东省淄博市博山福泰日用瓷器有限公司,就日用陶瓷的造型样式和装饰纹样进行了实地调研。

博山福泰日用瓷器有限公司是中国淄博陶瓷行业的大型骨干民营企业,其产品主要销往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是一家集原料、釉料加工和陶瓷生产的大型陶瓷出口生产企业。

调研小组在营销总监项旭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该厂的展馆,展馆内有大量陶瓷藏品,从体态硕大的青花陶瓷到体积甚小的汤匙筷托,可谓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徜徉其中使人远离尘世的喧嚣,在陶与瓷的世界里感悟古色古香与时尚活力,在泥与火的洗礼中体会一次次釉变所带来的叹为观止。

随后在骨瓷厂负责人的带领和讲解下,调研小组着重对整个陶瓷制造的流程进行了考察,从原料选择、比例配备、釉料粉碎、泥浆稠稀度、模具成型、坯体打磨抛光、附件衔接、上釉补釉、花纸粘贴、入炉烘烤等各个环节进行了细致的观摩和学习,并不时向工作人员咨询一些工序的主要细节,有的同学按捺不住好奇心,动手操作起来,居然也做的有板有眼。

结束工厂调研之后,成员又分组对博山陶瓷市场上的日用陶瓷的造型和装饰纹样进行了调查,做了详细的统计和分析,为后续的研究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第一手材料,也为今后学习中的设计创意表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