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艺术学理论学科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养从事艺术研究与教学、现代文化产业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使其在艺术学理论基础及专业素养、学术研究创新能力、艺术与文化产业实践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达到较高水平,成为具备当代艺术视野和文化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能自觉执行党的文艺方针和政策,积极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2、基本知识上,应具有较为广博的基础知识,系统的专门知识,一定的艺术创作实践知识以及外语、古汉语、计算机等工具性知识,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修养。

3、基本素质上,应掌握科学的治学思想和研究方法,有较强的理论研究兴趣、学术悟性和语言表达能力,有较宽的学术视野、一定的人文素养和学术底蕴,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

4、基本学术能力上,应具备较强的获取知识的能力、较好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以及一定的实践能力,具有较高的逻辑思辨、综合分析和艺术创新能力,或具有较强的艺术创作与策划、管理实践能力。

5、能够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学术研究工作,或在较高层次的艺术管理、编辑出版、新闻传播、艺术创作等部门从事策划、管理、编辑、评论、创作等工作。

6、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研究方向:

01民艺学研究

02民间手工文化产业研究

03艺术史论研究

04艺术教育研究

05艺术美学研究

06传统造物艺术研究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限为三年。

四、学分及课程设置(具体课程设置见各研究方向教学计划表)

总学分不少于38分,其中必修学分28分,选修学分10分。

1、必修课(共28学分)

(1)学位公共课(马克思主义理论课3学分,外国语5学分) 2类 共8学分

(2)学位基础课 2门 共6学分

(3)学位专业课 4门 共11学分

(4)前沿讲座 2学分

(5)文献检索 1学分

2、选修课(共10学分)

指能使研究生拓宽知识面或加深某方面知识而开设的本学科或相关学科课程。鼓励跨学科选修2门以上课程。

3、补修课

同等学历、跨学科考入的硕士生需补修本学科课程2门,成绩记入本人档案,不计学分。

五、科研成果要求

硕士研究生在申请学位之前,至少完成下列要求中1项:

1、在本学科学术刊物上发表与研究方向有关的论文2篇;

2、在学校指定的A类期刊发表与研究方向有关的论文1篇;

3、作为主要成员在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的出版社出版专著、编著、教材、译著等,排名前3位;

4、承担1项厅局级以上科研项目(国家级前5为,省部级前3为,厅局级首位);

5、获得1项厅局级以上科研奖励(一等奖前3位,二等奖前2位,三等奖首位)。

六、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专业研究成果的主要体现,能够培养硕士研究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具体要求如下:

1、学位论文写作进度及质量检查

(1)开题报告。在第四学期进行,由参加开题报告研究生的导师召集相关人员成立审议小组并具体组织实施,主要评议学位论文选题是否恰当,研究设想是否合理、可行,研究内容与方法是否具有开拓性、创新性等。

(2)中期汇报。在第五学期进行,主要就开题以来学位论文的进展情况、出现问题及解决方法、后期安排等内容进行审核。

(3)提交初稿并加以修改完善。在第六学期3月上旬进行,导师审查学位论文的创新性、是否存在抄袭现象等,提出改进意见,返还学生修改完善。

(4)答辩资格审核。在第六学期4月中旬进行,主要审核课程学分、科研成果、前沿讲座、费用缴纳等环节的完成情况。

(5)格式审查。在第六学期4月底5月初进行,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严格按照《山东工艺美术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规范(试行)》的要求做好学位论文的格式审查。

(6)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在第六学期5月上旬进行,对拟进入答辩程序的学位论文进行检测,文字重合百分比﹤10%,方可以参加学位论文的送审。

(7)匿名送审。在第六学期5月中下旬进行,送审论文中不得出现作者和导师的个人信息,一律送校外专家盲审,按照专家评审意见进行处理。

(8)答辩会。在第六学期6月上旬进行,实行导师回避制,答辩委员会按照答辩程序,对每一位硕士研究生是否通过答辩进行表决。

(9)学位委员会评议表决。在第六学期6月中旬进行,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对毕业研究生是否授予硕士学位进行表决并做出决定。

2、写作要求

(1)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生独立完成,论文应具有原创性,切忌抄袭剽窃。

(2)学位论文是一篇系统、完整地研究某一领域或某一专题的学术论文,要求主题突出、理论正确、观点清晰、论据充分、结构严谨、逻辑清楚、层次明确、文字流畅。

(3)学位论文应有较高的理论价值或实践价值。在理论价值方面,应做到选题合理,材料可靠,有一定的创新性;在实践价值方面,应注重艺术在社会发展中的具体实践活动,并对艺术发展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4)学位论文需要遵守国家和学校的学位论文基本格式。参考文献应是作者亲自考察过的对学位论文有参考价值的文献,引文和注释要符合规定的写作要求,引用文献标注方式应全文统一。

(5)为保证学位论文质量,写作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主体部分字数在3.5万字以上。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