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研究生处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10月16日上午,由我校研究生处举办的“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之“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在长清校区第一阶梯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来自于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李翠华主任担任主讲人。研究生处辅导员杨志鹏主持了此次讲座,2020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此次心理健康讲座以“设计殿堂,心灵起舞”为主题,整场讲座李主任主要围绕大学生容易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如情感问题和学术压力带来的焦虑现象等等,以及如何处理这些心理问题给同学们带来了全面的辅导。李主任首先以“十只狐狸”的故事入题,以充满故事性和情节性的话语将在场的同学们带入到了这场关于心灵探讨的情境当中,使同学们与内心深处的自我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深度交流。李主任将十只饥渴的狐狸在面对处于高架上的紫红色葡萄时所表现出地决然不同的态度影射到人类身上,形象的将人类在挫折面前的不同姿态表现的淋漓尽致。深刻的哲理性加上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使得同学们听的津津有味,台下不时想起欢呼的掌声。接着,李主任又以真实案例为依托,清晰地展现出了大学校园中时常发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以此警示同学们要引以为戒,时刻关注自我的身心健康。

最后,李翠华主任针对研究生阶段同学们经常遇到的心理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与同学们分享:一是当代青年人必须正确认识自己的心理发展特点,加强心理素质培养,不断增进心理健康状况;二是提高自我心理调适能力,保持正常的情绪情感;三是恰当的处理人际的关系,正确把握学习和生活的节奏。李主任引经据典、妙语连珠,引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是针对新生入学之初开展的一系列健康教育之一,有助于同学们快速适应新校园、新环境,进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本次讲座从心理问题入手,立足同学们的身心健康,旨在为大家开通一条心灵交流的渠道,使其更深一步地了解自我的自我健康状况,为健康有序的校园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