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处

学校开展国有资产管理考评自评工作检查

       6月上旬以来,根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有资产管理考评自评工作方案》时间安排,副院长韩世春带队对各教学单位和有关部门的国有资产管理考评自评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

       总体来看,大多数教学单位、部门对考评自评工作和资产管理工作非常重视,按照学校考评文件要求进行专门布置,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资产管理工作负责人和资产管理员,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及时做好沟通联系、梳理问题、汇总材料、报送数据和自评报告等各项工作。同时通过检查也发现了存在的一些问题,如资产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管理机制需要进一步落实,有的教学单位、部门具体管理的细则办法需要进一步完善,由于学校的搬迁、人员的调动、部门之间的分立、管理不细致等原因造成的账务和实际不符,以及有的部门单位报送材料不及时等。

       检查过程中,各教学单位、部门负责人汇报了本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考评自评工作和资产清查情况,自评报告完成情况,梳理了管理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整改方向,对有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资产管理处组织人员查看了被检查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考评自评完成情况,规章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情况,信息化管理、资产验收单、变动单、处置单保存是否完整、手续是否完备等情况,抽查了部分设备保存情况,对资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解、记录和现场答疑。

       副院长韩世春对各部门、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考评自评和资产清查工作提出相关要求。韩世春强调,各部门、单位要以本次国有资产管理考评自评工作为契机,真正管好、用好国有资产。要进一步落实责任,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国有资产考评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应切实扛起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和教育宣传,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工作,扎实做好迎接省教育厅组织的国有资产管理考评检查工作准备。要进一步重视建章立制,各部门单位应依据上级文件和学校的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资产管理规章制度,进一步制订本部门、单位的资产采购、入库、使用、管理的制度细则,明确职责、责任到人、细化流程、严格借还手续。要积极稳妥地处理国有资产管理自评和资产清查中遇到与发现的问题,部门单位应对本部门单位的资产状况进行系统梳理,做到摸清底数、明确责任,对于问题和难题要按照实事求是地原则提出处理意见建议,同时相互之间应加强沟通交流学习,相互借鉴资产管理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资产管理处是学校资产管理的职能部门,要加强与各部门、单位的沟通协调,帮助各部门分析解决资产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排除资产管理系统软件的技术障碍,总结好的经验与做法。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