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发展处

“东方有凤,筑梦飞翔”视觉形象设计——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山东活动周系列报道(四)

山东活动周各大版块采用统一协调的视觉形象系统,展现出“东方有凤,筑梦飞翔”的主题。山东活动周LOGO标识是整个视觉形象系统的核心。由展示主题及展示内容延伸出“凤翔东方”的创意,是标识设计切入点,体现山东绿色能源与社会的腾飞之势。同时与中国馆的“太阳神鸟”形象一脉相承,寓意山东活动周作为中国馆最后一个省区市活动周,璀璨绽放,完美收官。

标识设计以三足凤鸟、瓦当、光芒、智慧、动力、腾飞、人文等元素为基本概念。饱满的圆形象征着太阳和能源,为万物之源;形似“山”字的凤鸟在齐鲁大地诞生,灵动的线条形态勾勒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线路图;凤鸟展翅高飞,象征山东开拓进取的腾飞之势。

标识“凤翔东方”既紧扣本届世博会能源主题,又体现山东地域文化特色,同时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寓意能源富集的山东与“一带一路”倡议相辅相融,振翅腾飞。

为了更好地树立山东的整体形象,方便与观众建立沟通的桥梁,增强山东活动周视觉形象的统一性、识别性,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项目团队在应用延展设计方面也是做足了功课。主要包括开幕式主背景板、开幕式区域展板、山东十七市展板、工作人员胸牌、邀请函、手提袋、山东企业宣传册等,宣传应用设计同样采用色彩明快的红绿蓝为主色,丰富视觉表现形式的多元化;其中,作为纪念品的丝巾是最大亮点。齐纨鲁缟不仅是山东传统特产,也是中国丝绸业的杰出代表。一方鲁缟丝巾,缘结古丝路,透出山东情。丝巾的图案设计秉承山东活动周的整体风格,再现齐鲁美丽画卷,牵手“一带一路”宏图,唱响出“丝路筑梦,绿色山东”的主题。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