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永年先生在2015’全国美术学学科建设论坛暨邓福星美术学思想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5-10-10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欣闻“20 1 5’全国美术学学科建设论坛暨邓福星美术学思想研讨会”在济南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召开,由美术学提出人之一邓福星先生和大家共谋美术学学科发展与建设思路,这实在是美术学界的大事。遗憾的是,我因骨伤不能到会,特以此书面致辞,作为我个人并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表示衷心的祝贺!

邓福星先生是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著名的美术史论家,长期从事美术史论与美术批评工作,他治学注重学理,视野开阔,抱负宏大,在美术发生学、美术基础理论、美术学方法论、中西美术比较、民间美术与当代美术研究领域,多所建树,著作等身,而且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提升了梅花书画的文化自觉,产生了广泛影响。

他早年工作于天津工艺美术设计院,曾多年担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创办了大美术视野并引领美术和设计发展的《美术观察》,也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六艺学者”。作为王朝闻先生的高足,他是以审美关系为轴心的12卷本《中国美术史》的副总主编,还主持过其他多项国家重大项目,领军美术前沿,为美术学科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特别应该提到的是,他对美术学建设的远见与自觉。记得,1988年底由文化部和中国美协在杭州召开了一次美术理论研讨会,会上他首次提出建立美术学的构想,随后又发表了有关美术学及研究对象的文章,并且与同道一起呼吁,至上世纪90年代初终于得到了国家教委的批准,把原来的美术史论专业改为美术学学科。

接着,邓福星先生还主编了《美术学文库》,出版了丁宁的《美术心理学》、孙津的《美术批评学》和徐建融的《美术人类学》等专著,他主办的《美术观察》从创刊起就辟有“美术学”专栏,为美术学研究提供阵地。这一系列的活动,有力推进了中国当代美术学的发展。

2015年, 是邓福星先生70华诞,也是他提出美术学构想的第37个年头年,近年“艺术学”被批准为独立的学科门类,“美术学”作为一级学科也在经历着深刻的变革,在这种背景下,结合邓福星先生的美术学思想,对美术学科建设进行全面思考和深入探讨,无疑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为此,我预祝2015’全国美术学学科建设论坛暨邓福星美术学思想研讨会取得丰硕成果,祝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门墙桃李,兴旺发达,祝邓福星先生宝刀不老,美术学之树常青!谢谢大家!

薛永年

著名美术史学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

上一条:潘鲁生在“2015’全国美术学学科建设论坛暨邓福星美术学思想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下一条:2015’全国美术学科建设论坛暨邓福星美术学思想研讨会隆重举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