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福星美术学研究述评》文集编辑出版

2015-10-12

2011年,艺术学上升为学科门类,标志着我国艺术学学科建设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随着美术学一级学科的逐渐完善和发展,我们看到,其学科建设在发展定位、框架体系、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学术研究方法和路径等方面,都有待研究和讨论,以解决相关的实践问题和理论问题,进一步加强美术学学科体系的完善和发展。为此,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编辑出版《邓福星美术学研究述评》文集并筹办美术学学科建设研讨会,邀请全国美术学研究学者共聚一堂,畅所欲言,探讨交流,共商美术学学科建设与发展之大计。

邓福星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美术学家、美术教育家、书画家,也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特聘的“六艺学者”之一。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邓福星先生率先提出美术学学科的建构,提出关于学科体系建设的诸多设想,并且,在元美术学、艺术起源与原始艺术、美术基础理论、现当代美术、民间美术等方面的研究中,颇有建树。结合美术学学科建设现状,把邓福星美术学研究作为一个个案,对其美术学思想进行梳理研究,从某种意义上作为对我国美术学学科发展的回顾和总结,目的是为了促进和推动美术学学科体系的完善和发展。

本文集荟萃了全国六十多位专家学者的美术学论文,他们通过对邓福星美术学研究综述、元美术学、艺术发生与史前艺术、美术基础理论、现当代美术、民间美术、书画创作、治学与人生等几个方面的评述,对其研究历程、治学方法、学术创新和艺术创作的梳理、分析,阐发了对于美术学学科建设的学术主张,并就一些相关的问题进行了论述。在“美术学”作为一级学科正经历着深刻变革的大背景下,本文集具有重要的美术学学科建设意义和一定的文献价值。

同时,文集中对于邓福星先生学术研究以及为人印象的记述,也使我们深深感受到邓福星先生与时下一些乱象和不正之风不同的那种治学的质朴、严谨,做人的谦和、低调和处事的直率、坦诚。在治学和做人上,他为年轻的后学树立了学术的楷模,这也是当今时代所需要和应该加强的。

下一条:福星高照-潘鲁生《邓福星美术学研究评述》序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