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校四十周年学术活动周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3-10-23
               

 

设计教育的使命与追求
——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校四十周年学术活动周开幕式上的讲话
潘鲁生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校友,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泉城,“艺”彩纷呈,群贤毕至,高朋满座。今天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校40周年的日子。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出席“国际艺术院校长论坛”的海内外来宾,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向关心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兢兢业业、辛勤耕耘的老领导、老教授、全体教职工以及校友们,致以节日的祝福!
    40年来,我校经历了济南工艺美术技工学校、山东省工艺美术学校、山东轻院工艺美术分院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四个发展阶段。学校伴随工艺美术行业的需求应运而生,顺应设计产业的形势健康发展,以培养设计人才为己任,经历了一段传承、探索和创新的教育历程。40年来,工艺美术行业几经变迁,产业几次转型发展,人才培养经受了严峻的考验。40年来,高等艺术教育从“精英化”转向“大众化”,从规模扩张转向内涵发展,充满了竞争和挑战。在这个历史进程中,我们始终把握传统造物文脉,坚守工艺美术教育阵地,努力探索设计传承与创新的道路,坚持设计引领生活的办学理念。
    回顾过去,艰苦创业,学校见证了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发展的历史进程。正是在国家轻工业迅速发展,亟待转化传统工艺资源之际,我校着眼行业需求,培养专业人才,在创建之初就与工艺美术产业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后,市场经济发展,工业设计崛起,传统工艺美术遭遇生存危机,面临边缘化的困境。发展工艺美术教育需要理想和信念,工艺美术的振兴需要深层次的文化认同。我们坚定办学宗旨,面向社会需求,提升发展层次,积极探索工艺美术传承与设计创新。21世纪以来,我国创意经济全面兴起,设计产业讯速发展,文化传承与设计创新成为国家战略,无论是复兴传统工艺美术,还是发展当代艺术设计,艺术教育都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学校顺应时代需求,不断探索以“艺术学为主体,工学、文学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办学思路。
    作为一所年轻大学,我们积极探索走过了一段艰苦创业之路。40年的历史经验和精神财富,既是前进的基础,又是创新的动力,更凝聚着文化传承和发展的启示:
    工艺美院40年,最重要的是执着坚持,因为只有守住文化的根脉,才有发展的潜力,只有做好教育的创新,才有发展的前景。作为全国31所独立建制的艺术院校中唯一一所工艺美术学院,学校秉承“天工开物 匠心独运”的校训精神,弘扬工艺美术传统,关注民间文化传承,发掘传统工艺资源,促进工艺美术的产业振兴。学校注重传统文化资源的设计与转化,在全运会、世博会等设计实践中,运用传统造物语言,服务当代设计理念,取得了积极成果。我们希望,通过科研创作和人才培养,提升艺术教育的质量和水平,为中国设计发展注入厚实的文化动力。
    工艺美院40年,最难得的是不懈的追求,因为只有关注社会发展,才能使设计真正满足社会需要,服务当代生活。从为工艺美术行业培养人才,到面向新兴文化创意产业;从文化资源抢救和文化生态保护,到服务文化传承和设计创新;“工艺美术”内涵在不断丰富,“设计”的价值在不断提升,设计教育与社会的关系更加密切。作为设计学科为主体的高校,我们紧跟社会发展脚步,把握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使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紧密衔接,努力承担设计服务社会的光荣使命。
    工艺美院40年,最美好的是辛勤耕耘,因为工艺美院人具有无私奉献的精神,才成就了我们今天的教育事业。在学校发展历史上,孙长林等一批老一辈奠基人,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几代工艺美院人,勤奋工作,教书育人,用脚踏实地、默默耕耘的奉献精神,成就了学校的不断发展。几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党的政治思想工作,德育为先,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和思想保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我们这所年轻的大学才有所成长,有所发展,有所奉献,更有所收获!在此,让我们再一次向艰苦创业的老领导、老教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为母校赢得荣誉的广大校友、为学校奉献的全体教职员工,再次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立足当下,探索创新,学校致力培养艺术人才,把握设计发展的时代机遇。新世纪以来,艺术与设计教育蓬勃发展,全国开办设计类专业的院校,以每年13%的速度递增,目前高校总数已达1705所,设计类专业在校大学生总人数突破100万。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设计教育大国”意味着什么?既是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同样也面临设计人才培养的竞争和挑战。
    近十年,学校抓住历史机遇,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千佛山校区,建成长清新校区,稳步扩大办学规模。同时,更加注重内涵发展,提高教学质量,逐渐形成了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研究生教育、高等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和中等教育多层次办学格局。学校科学规划顶层设计,在艺术学学科框架下,不断优化“艺术学学科框架下,以设计学为主体,美术学、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相互支撑的学科布局”。目前学校设有26个本科专业、48个专业方向,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建有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数字与传媒学院等13个教学单位,以及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中国民艺研究所、设计策略研究中心等25个科研机构。
    我们深知,在中国艺术教育的大格局中,必须形成特色,才有生存空间;必须合理定位,才有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必须使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紧密对接,才能破解艺术教育扩招与社会需求之间的矛盾。近年来,学校强化办学特色,突出“能力本位”的教学方式,构建“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努力培养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和技术能力”的“创新型应用艺术设计人才”。近年来,在教学评估中获得“优秀”,建成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入选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示范区”,获得文化部“国家文化创新工程”支持项目,成为了山东省首批名校工程建设单位。
    学校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办学理念,深化内涵发展,提高办学水平。近十年来,围绕“教学管理年”、“学科建设年”、“名校工程年”等一系列学年主题,突出工作重点,优化科学管理,切实提升了办学水平。作为“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等国际组织的成员,学校组织了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与50余所国内外大学建立合作交流机制,拓宽师生学术视野,丰富大学文化,充实大学精神。学校不断提高科研创作水平,创建社会服务品牌,近年来,参与承担了奥运会、世博会、全运会、十艺节等一系列重大设计项目。
    在建校40周年的历史时刻,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肩负着教育发展的历史使命。在全球化的今天,我们更应该把中华民族的造物智慧传授给学生。在每年近700万大学生毕业大军里,更应该强调学生的设计实践能力。在文化复兴的国家战略中,在产业转型的关键时期,更有责任培养优秀的设计人才。我们希望,在艺术与设计教育多元化的格局里,要有自己的作为;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发展进程中,要有自己的定位,在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过程中,充分发挥设计教育的积极作用。
    展望未来,传承发展,学校将一如既往,承担设计教育的历史使命。当前,欧美发达国家开始了“实体经济”的新一轮回归;新技术、新能源、新工艺不断推动设计观念的转变。人类社会从工业文明、信息文明进入生态文明时代,设计不只是产品的开发和物质的创造,更将作为一种创新因素,渗透到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中,协调科技与文化、人类与自然的关系,实现对生活方式的优化和引领。这对设计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更要从文化传承、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策略研究等方面,加强设计人才的培养。因为设计教育直接关系到国家未来的发展,关系到设计人才构成和创新驱动发展的潜力。这是时代的命题,也是设计教育的责任。
    今天,是我们建校40年的纪念日。40年,只是历史长河的一个瞬间,但浓缩了新的时代背景下工艺美术与艺术设计演进发展的历史进程。40年,只是文化传承和艺术教育发展的一个阶段,但见证了艺术与设计教育不断成长和壮大的历程,体现了大学教育的内涵和精神。40年,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从创建到发展的足迹,也是我国工艺美术与设计教育事业发展的历程,更是工艺文化复兴和当代设计发展的里程碑!
    总之,设计创新生活方式,我们将始终守护工艺美术,去实现手艺的复兴。设计引领时代风尚,我们将始终践行设计服务社会、设计引领生活的理念。设计融合科学与艺术,我们将始终培养设计的人文情怀,坚持设计的文化理想和追求!我们将一如既往,传承文化,不断创新,肩负起设计教育的使命,为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的设计大学不懈努力!
    各位朋友、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工艺美术的振兴,责任在肩;设计教育的发展,前程似锦。让我们紧随时代,携手同行,为40年来不懈追求的设计梦想,为艺术与设计教育的历史使命,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不断书写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新的发展与辉煌!谢谢大家!


 

上一条:温琴佐•桑弗向我校捐赠阿玛尼服装设计手稿

下一条:建校40周年学术活动之“泥•行”――胡希佳师生作品展开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