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团队设计“十艺节”吉祥物和志愿者标志揭晓

2013-04-01
    9月27日,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倒计时一周年之际,活动吉祥物、志愿者标志在济南揭晓,两大设计项目均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团队担纲设计,这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继第十一届全运会形象系统设计、2012上海世博会山东馆设计、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会展示设计、深圳文博会山东展区设计、韩国丽水世博会山东活动周展馆设计、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手艺山东”馆等重大设计项目之后,承担完成的又一重要公共设计项目,充分体现了学校重视实践教学的同时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的大学精神。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吉祥物“凤舞东方”是一载歌载舞、欢乐喜庆、吉祥美丽的凤凰形象,由顾群业设计团队设计完成。该形象源于中国艺术节节徽中艺术凤鸟的形象,不仅有效地延续了中国艺术节的文化形象,更生动地体现了齐鲁大地作为东夷文化富集区的地域文化符号。吉祥物身体的图案及色彩取材于十艺节标志,既是标志图形的延展应用,同时寓意群众文化生活的丰富多彩。《说文》讲,“凤,神鸟也”,“出于东方君子之国”。《左传》曾记载东夷少昊族“凤鸟适至”的故事,孔子也有“凤鸟至,河出图”的说法,象征着文化盛世的吉祥和瑞。“凤凰鸣矣,于彼高冈”,凤凰历来被看作艺术神鸟,“听凤凰之鸣,以别十二律”。《山海经》“鸾歌凤舞”的景象令人神往:“爰有歌舞之鸟,鸾鸟自歌,凤鸟自舞”。《尚书.益稷》有“箫韶九成,凤皇来仪”的记载,凤凰来配合演奏,说明艺术的水平已经达到了美妙绝伦的境界。凤凰形象在民间观念中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它是象征吉祥的瑞鸟,民间有“凤鸣朝阳”、“百鸟朝凤”的说法。十艺节吉祥物以凤凰的形象出现,喻示着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伟大复兴和繁荣发展,也体现了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民参与、文化事业百家争鸣的盛况。“凤舞东方”将传统的凤凰形象化身为伸展凤翼、踏歌起舞的小女孩形象,又像一位可爱的小天使,新颖独特、可爱大方,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体现了“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宗旨。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志愿者标志是由“心形、舞动的人形、泉水、怀抱、如意”等元素形态设计而成,由王晓峰和修艺源担纲设计。标志红心的图形与跳舞的人形,组合成热烈而积极向上的红心“怀抱”,体现十艺节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上方水墨笔触的水花与下方虚形组成欢快的人形,与心形敞开的怀抱一起,表达了山东人民欢欣鼓舞迎接盛会到来的心情。右侧和下方的水花形态来源于如意云纹,表现了对十艺节美好的祝愿心情。标志整体形态饱满、充满动感,适用性强,与十艺节的标志放在一起使用时,能够相互映衬,成为密切相关的标识体系。
    据悉,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吉祥物和志愿者标志设计方案自2012年2月开始公开向社会征集,征集和评选工作历时半年,共收到应征作品千余件。经过十艺节山东省筹委会组织国内专家学者“公开、公正、公平”评选,最终作品“凤舞东方”和爱心的怀抱组合成的“心”形标志分别入选。

上一条:潘鲁生出席“十艺节”吉祥物、志愿者标志揭晓晚会

下一条:转发:文化部办公厅关于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工作的通知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