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城市公共艺术论坛举行主题演讲

2012-12-21
               
    12月19日上午,2012城市公共艺术论坛在我校长清校区数字演播大厅举行主题演讲。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汪大伟、北京大学教授翁剑青、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王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院长郭去尘进行了主题演讲。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苗登宇主持主题演讲。
    汪大伟教授以《什么是公共艺术》进行主题演讲。他详细介绍了公共艺术的产生、发展过程及发展方向,并从四个方面着重介绍了公共艺术的内涵:公共艺术是公共空间中的艺术;公共艺术是一种艺术主张,一种理念;公共艺术是公共空间中的公共文化活动;公共艺术是用艺术的语言和方式解决公共社会中公共问题的一种运作机制。
    翁剑青教授就《公共艺术的城市职责与文化维度》进行演讲。他从城市记忆与地域特色、城市机能与美学体现、社区振兴与公民培育、遗产保护与艺术再造、生态城市与多元文化五个方面对当代公共艺术的城市职责和文化维度进行了探讨。他表示,城市公共艺术的实质不是外在的视觉美化和环境装饰,而是承载城市历史和市民共同记忆的艺术表达;它是城市精神、公共意识与地域文脉的艺术显现。他希望艺术家和理论家们能够多从社会学、政治学和生态学的视角去审视公共艺术的城市职责和文化维度。
    王中教授以《艺术激活空间》为题进行主题演讲。他指出21世纪对全人类影响最大的两件事为:新技术革命与中国城市化。他认为在中国的城市建设中存在城市特色危机的问题,许多城市因发展的需要,城市的特色得到很大程度上的破坏,这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最后王中教授提出“艺术装点空间、艺术营造空间、艺术激活空间”三大主题,并详细地介绍、展现了一些具体的公共艺术的实践。
    郭去尘教授以“基于城市设计之中的公共艺术——兼谈济南西部新城公共艺术的导入”为题进行演讲。他认为城市规划是对城市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合理利用,是在二维空间中展开的。城市设计是对城市空间质量的整体把握,是在三维与四维空间中展开的。他谈到公共艺术是对精神生活的回归,公共艺术折射城市的文化品质。并提出公共艺术家应具有对环境空间的整体把握和把控;对空间设计的相关学科的了解与掌握;艺术造型能力;人文素养;对社会公共事物的关注的专业素质。在最后郭去尘教授介绍了济南西部新城建设的概况,及公共艺术的导入情况。他提到济南西部新城的建设和公共艺术的介入,是济南塑造新的现代城市形象的难得契机。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执行院长杜大恺,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副院长何洁,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健,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汪大伟,中国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曹意强,中国艺术研究院设计艺术院院长、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公共艺术研究室主任翁剑青,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院长杨奇瑞,西安美术学院环艺系主任吴昊,《装饰》杂志主编方晓风,中央美术学院城市学院副院长王中,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中心主任王永刚,《公共艺术》杂志副主编潘力,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工作室主任顾黎明,深圳市美术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衣宏伟,以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新力,副院长张云龙等领导、专家听取了主题演讲。

苗登宇副院长主持主题演讲

汪大伟教授演讲

翁剑青教授演讲

王中教授演讲

郭去尘教授演讲

主题演讲现场

 

 


 

上一条:2012城市公共艺术论坛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