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之“回顾与展望——从影像本体出发”研讨会举行

2012-11-05
               

  

    10月13日下午,第四届中国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之“回顾与展望——从影像本体出发”研讨会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博物馆四楼国际会议厅举行。南开大学外语学院法语教授、法兰西棕榈叶文化教育骑士勋章获得者张智庭,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恒文,著名文化学者、原北京大学历史人物研究中心研究员金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张斌峰,著名摄影理论家、策展人藏策出席会议。会议由著名摄影理论家、策展人藏策主持。
    藏策首先讲话,他从六个方面论述了当代摄影的发展方向及发展之道。他指出,新媒体时代的到来,让摄影走向一个新的转折点,在新媒体时代,影像的实用功能在很大程度上将被动态影像所替代,作为静态影像的摄影,只有走向视觉的纯粹,才能呈现自身存在的价值。
    高恒文的演讲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真实与真实感。他认为,艺术作品不存在真实性问题,只有一种真实感。二、形式的意义。任何作品都有自己的形式,形式的构成在语言上是一种符号,每一个元素都被高度符号化,每一个符号都被高度形式化,再转化为一种抽象的表达就是摄影。三、抽象化。一个运用具象方式表达的作品被高度象征化,最后抽象化,才能达到一种回归本心的影像表达。
    张智庭在演讲中表示,图像研究学基本还未跳出符号的限定,符号代表一种形式,形式不只是外在表现,更重要的是内在结构。符号学是研究表达和内容两种形式之间的关系,它不只是研究能指,而是能指到所指之间的所有涵盖方面。如今,符号的研究已经成为研究图像的重要途径,是一种比较客观的描述方法、研究手段。
    张斌峰表示,元影像从理论上讲是自述而非转述,强调回归摄影本体,淡化摄影功能,符号学是其坚持的基础。影像是一种象征,是一种图像符号,可以很好的表达人的意义和存在价值。所以当代摄影应让观看回到内心,让影像重归本体,让摄影成为摄影。
    金纲表示,元影像理论是一种回归心灵的能指,能指和所指具有对立性,但也有共通性。元影像理论首先是穷究格物,为影像规定一种范畴。元影像理论为摄影师提供了一种参考,也为学术研究提供了一种方向,为摄影做出了理论贡献。
    随后,其他专家学者相继发表个人对摄影及摄影作品的感悟,并相互讨论交流。
    参加第四届中国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的部分学者,我校相关工作人员、师生代表及媒体参加研讨会。

 

藏策主持研讨会

高恒文发表演讲

张智庭发表演讲

张斌峰发表演讲

金纲发表演讲

研讨会现场

               

上一条:摄影双年展的学术性回归——访著名摄影策展人王征先生

下一条:追求摄影中的超现实——访创意展金小孔奖获得者贝尔林•吉埃里•尼科拉斯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