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一颗纯粹的心——访新锐摄影师黄京

2012-11-05
                

    编者按:黄京,男,1987年生于广州。1988年移居深圳。2006-2010年就读于广州美术学院摄影与数码艺术专业。2007年于FOTOYARD杭州展厅举办首个个人摄影展。2009年于广州木马艺术平台举办个人摄影展。2010年独立出版个人摄影集《忆》。2011年获得徕卡 奥斯卡·巴纳克 摄影奖新人奖,并受邀参展2011法国阿尔勒摄影节。2012年10月,黄京出席第四届中国(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暨齐鲁国际摄影周活动,记者在现场采访了他。

    关于本届摄影展
    记者:
黄先生您好!本届双年展主题是 “回顾与展望——从影像本体出发”。新媒体时代的到来,让摄影又走向了一个新的转折点,影像的实用功能在很大程度上将被动态影像所替代,作为静态影像的摄影,只有走向视觉的纯粹,才能呈现自身存在的价值。你怎么看待这个主题?
    黄京:其实影像和摄影是两个不同的领域。就纯粹的记录功能来说,影像可能会比较全面,能够吸引观众眼球。但如果把它上升到艺术层面上,影像艺术与摄影艺术就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和平台,它们都有不可取代性。我觉得当代摄影艺术形成了两个分支,即有用摄影和无用摄影。有用的摄影是一种纪实工具——思考当代观念的一种记录方式,比如说观念摄影、当代摄影等。我们所说的摄影艺术,就是当代艺术以摄影方式来体现。另外一种是无用的摄影,它更倾向于纯粹的、单纯的艺术形式。
    记者:艺术摄影有记录社会现象、表达摄影师观念的功能。你提的这两个概念会不会有交集?
    黄京:会的。有时候这两个概念会在同一张摄影作品中有所体现,只是所占比例多少要看拍摄的目的,但即使是为了纯粹的纪实,拍摄的过程中加入一些无用摄影的元素,也会增其效果。
    记者:本届双年展,汇聚国内外众多知名、优秀摄影家的同时,非常侧重学术性,将摄影创作展览展示延伸至学术批评和研究层面。你对这次双年展的看法是什么?
    黄京:因为我本身也是一位策展人,所以我深知摄影展如果没有学术研究和学术批评作支撑,就会像快餐一样,容易让人感到乏味。
    记者:缺少精神内核。
    黄京:是的。
   
    关于学术
    记者:
你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新锐摄影师,2011年曾获得过徕卡奥斯卡巴纳克摄影最佳新人奖,并受邀参加2011年法国阿尔勒摄影节以及今天的国际摄影双年展。是什么原因让你选择了摄影这个专业?
    黄京:我刚开始拍片就是为了吸引女孩,但是接触久了就慢慢喜欢上了摄影这个专业,然后就一直拍。我本身也是学美术的,到了大学填报专业的时候父母希望我选家具设计这门专业,但后来因为分数不够被调到摄影,正好合了我的意。
    记者:人生第一台相机是什么?
    黄京:第一台是尼康D70。当时还挺贵的,大概一万多人民币,买了以后就一直在拍。
    记者:还记得当时拍些什么题材的片子?
    黄京:跟着出去外拍,比如拍些美女、风光、日出之类的东西。拍了半年之后觉得没什么意思,就开始上网搜索些别的东西,于是搜到了徕卡,并从徕卡知道了很多摄影大师,才明白摄影原来是这么一回事。
    记者:你是徕卡32年来首位获奖的中国摄影师。你的获奖作品《纯粹视觉》影集,好像并没有特定的主题,12张照片有风光、动物、人像等。您可以介绍一下创作思路或理念吗?
    黄京:当时去法国参赛的时候,评委也问过我这个问题,由于我英语不太好,就打了个比方:我的生命就像条河,沿着河岸行走的过程中,看见漂亮的石头,不管圆的、方的、大的、小的都会捡起来,回家再整理。我以前参赛的时候也有过以主题去选择片子,但是后来发现效果不如这样(随机选取)好。
    记者:你的作品给人以安静的感觉,生活中一些看似不经意或琐碎的场景在你的相片中呈现,有种抓住受众内心的魔力。这些都是你本科积累的作品?
    黄京:是的,都是2006年到2011年的作品。
    记者:是作业么?
    黄京:不是,我从来不做作业。都是从同学那里拿一点废片过来应付作业的。后来我发现自己赚钱的能力特别弱,也可能与不做作业有关吧。
    记者:除此以外,你还参加过哪些展览或获得过哪些奖项?
    黄京:获得的奖项不多,很多都是入围奖,像三影堂之类的。我也没有很强的愿望想去参加比赛,因为我认为艺术家的生命是作品,而不是奖项。
    记者:你的作品曾获得国际性的奖项,受到外国专家的认可,你认为受到众多好评的原因在哪?国外专家为何选择了你的作品?作为一位87年出生的新锐摄影师,你已获得了许多荣誉和奖项,有何经验可以与大学应届毕业生分享?
    黄京:我也问过评委,我获奖的原因何在,他们的评语也很笼统,也许因为他们有的是纪实摄影师,有的是战地摄影师,都经历过许多大事情,是我所观察到得生活中不经意间的小事把他们打动了。我所能给年轻人建议就是,如果自己有一个很喜欢的事情,就保持一颗纯粹的心,不要被利益所左右,要执着,并且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
    记者:现在在从事什么工作?
    黄京:自由职业。
    记者:如何谋生?
  黄京:前年欧洲经济还没垮的时候,照片在欧洲卖的还比较好,现在经济不景气了。
  记者:将来如何打算?是否承接商业性的摄影?
    黄京:找个谋生方式,然后继续拍片。我没有接商业摄影,因为上学期间专业不扎实,所以商业摄影这方面能力可能会比较弱一些。
    记者:是否会去学习商业摄影?
    黄京:这个倒是会。因为摄影的基本原理都是相通的,学起来也比较容易。之前照片卖的好的时候觉得可以只拍艺术摄影,后来欧洲经济垮了,纯艺术受到很大影响。
    记者:你在获徕卡大奖之后有没有新的作品出来?
    黄京:有很多。
    记者:这些新片子一直在卖?
    黄京:没有,需要一些时间来把它们一组一组的慢慢推出来。
    记者:就像歌手出专辑一样。
    黄京:是的。而且我们这种比较难,一年能有十张以内卖得好,已经很不错了。所以必须要长时间的去积累。
    记者:是否会一直坚持艺术创作?
    黄京:会的。现在我把艺术创作和生存手段分开来。无论我以后从事什么职业,都不会影响到我的艺术创作,我觉得我有足够自由的内心,不会被各种条条框框所限制。
    记者:平时除了拍照,还有什么其他的艺术方面的爱好,比如音乐、绘画?
    黄京:音乐吧,古典、摇滚、民谣,我都很喜欢。
    记者:听谁的?
    黄京:古典的有巴赫、莫扎特、肖斯塔科维奇、萨蒂等。现代的也很多。
    记者:很多成功的艺术家、设计师都是博学的、跨界的,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黄京:无论是艺术家还是设计师,他所涉及的领域多了,对艺术创作,无论是灵感来源,还是创作思路,都是有很大益处。

采写:陈昊

 

 

上一条:策展是另一种形式的创作——访摄影策展人章翔鸥

下一条:新闻影像的历史价值——访新华社高级编辑陈小波女士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