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是对美的一种追求——访中国摄影家陈俨先生

2012-11-05
    编者按:陈俨,江苏无锡人,现任南海舰队政治部副主任,少将军衔。南京海军指导学院、南京政治学院、广州兵种指挥学院兼职教授,国防大学部队导师,我国第一位国防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先后发表论文、专著、咨询报告和译文100余部(篇),100余万字,多次获国家和军队学术奖励和优秀教学奖。2003年1月当选为第十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摄影协会会员。2012年10月,陈俨出席第四届中国(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暨齐鲁国际摄影周活动,记者在现场采访了他。

    好的摄影作品能给人带来愉悦和美的享受
    记者:你认为专业摄影师和自由摄影师的作品有什么异同点?
    陈俨:专业摄影师把摄影当成自己的任务,业余摄影师则是把摄影当成自己的爱好。两者在拍摄的过程中都融入了自己的生活和情感,照片里面包含了对生活的观察和思考。由于现在相机以及摄影技术的普及,摄影的门槛变低了,但是其中不外也有拍的好的业余摄影师,他们拍摄的角度非常新颖,无论是专业摄影师还是自由摄影师的作品都能给人带来愉悦和美的享受。
    记者:你觉得什么样的作品才算是好作品?
    陈俨:一张作品的好坏有不同评价标准,有的作品从构图、色彩、光线等技术方面看,非常的唯美。而有的作品是纪实性的,超出了技术本身,记录了精彩的瞬间,震撼人心,具有图案本身传达出的美感。所以,很难说出一个好的作品评价的标准,但是如果纪实,技巧以及情感在一张片子上都有所展现,我们就可以说它是一张好的作品。

    业余摄影变成一种工作
    记者:你是怎样维持自己对摄影的兴趣和热情的?
    陈俨:摄影是对美的一种追求。摄影吸引我们的永远是一种未知的东西,我总相信我拍的下一张照片是最好的。就像钓鱼爱好者一样,他们永远相信下一条鱼一定是最大的。拍出好的作品很享受,过一段时间就会出现更好的,这本身就很吸引我去拍摄。摄影首先是要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对美的一种感悟,这种情感特别重要,摄影人的感性能力弱,可能就会觉得枯燥,仅仅停留在“到此一游”这一层面上。
    记者:你在部队生活中的拍摄经历是怎样的?
    陈俨:我虽然是一名业余摄影爱好者,但从事摄影拍摄已经40多年了,现在还在做胶片拍摄。我是在工作中拍摄,在拍摄中工作。难忘的经历,我会以影片的形式把它记录下来。比如,亚丁湾的战士们的生活比较枯燥,我会给他们摄影,给他们办讲座,办摄影展,让他们生活丰富起来。这已经成为了我工作的一部分,并且超越了摄影本身,成为了一种工作方式。

    摄影要“Just do it”
    记者:对于摄影专业的学生,你有什么好建议吗?
    陈俨:摄影专业的同学,有良好的训练基础,所需要做的就是“just do it”。随着科技和人们生活水平的进步,摄影门槛的降低,年轻人就应该从现在开始积累知识,虽然现在看有些图片非常普通,但是多少年之后,再来看照片人物的衣着打扮,精神风貌,街道风景等都有所变化,这就记录了一段历史。你拍的片子现在看可能一文不值,在以后的特定环境里就特别珍贵,一些摄影家就是把片子拍摄下来,等到过去几十年之后再去看,就见证了一个过程。
    记者:你怎么看第四届中国(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
    陈俨:这次双年展,有规模,有品位,有档次。如果要把它做的很深入,很透彻,很有层次,这就需要主办方和策划者有很深邃的思想,以及对摄影的深刻理解,特别是随着时代的变化和摄影文化的普及,我们对它有了深刻的认识。这次摄影双年展给了我们非常厚重的感觉,我相信它会对中国摄影界起到里程碑的促进作用,同时它对我下一步的摄影创作规划,是一个很好的启发。

    采写:巩艳秋

 

 

上一条:寻找更多可能性——访《照&相》主编潘科先生

下一条:回归影像本体——访摄影理论家、策展人藏策先生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