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平民视角记录百姓生活——访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胡武功先生

2012-11-05
                

    编者按:胡武功,1949年7月生于西安,1970年在陆军某师宣传科从事新闻摄影,1975年转入陕西日报社,任摄影记者。历任陕西新闻摄影学会秘书长、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执委、学术委员会委员。现任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主席。20多年来发表摄影评论百万余字,先后出版文集《摄影家的眼睛》、《中国影像革命》、《影像的力量》等专著。参与策划革命性的历史现实主义的大型摄影展览《艰巨历程》。2012年10月,胡武功出席第四届中国(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暨齐鲁国际摄影周活动,记者在现场采访了他。

    “麦客”中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
    记者:
中国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展出了潘科策划的《底片—侯登科与胡武功摄影语言研究展》,“麦客”是其中一个重要的主题,为什么会和侯登科都关注这一题材?
    胡武功:我和侯登科都拍“麦客”,不是一种事先的约定,真实的情况是我们都对身边的普通民众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因而不自觉去关注他们。除“麦客”题材外,我还关注了另外三个主题:第一,关中普通农民的生活状态;第二,关中农民和他们的信仰,如天主教,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专题;第三,我所赖以生存生活的城市——四方城。“麦客”作为普通农民的缩影,是一种特殊的人文现象。这种现象不仅仅存在于关中,还涉及到周边的宁夏、甘肃等地。在这个过程中,我和老侯、潘科,还有当时在宝鸡的白涛、李胜利,都不约而同地关注麦客,因为我们本身就是最基层的人。由于彼此间交流很多,又经常在一起拍摄,所以很多好镜头大家都拍了,只是角度略有变化。
    记者:《四方城》、《西安记忆》、《麦客》、《藏着的关中》等影像作品中,有没有一个共同的思想主线?
    胡武功:这些作品总体来说,是用平民的视角记录百姓的生存状态、展现他们的精神风貌。我希望这种观察生活和生态现象的方式,能给后人提供一个参考。
    记者:陈忠实评价,“胡武功不仅是敏锐而先觉的摄影家,更是一位富于历史眼光和人文意识的思想者。”你本人认可这个评价吗?
    胡武功:这段话是陈老师为我《藏着的关中》一书所作序言中的一句话,应该说这是他对我前几十年的肯定和鼓励,同时也是一种鞭策。其实我是一个摄影家,至于说我是一个思想者,可能是因为我对自己所关注的领域思考得比较多,喜欢通过自己亲身实践获得对事物的判断。
    记者:有人认为胡武功的摄影创作和策展是一个完整的价值体系,引领了一场影像的革命。这种革新的意义体现在哪些方面?
    胡武功:我认为,上个世纪80年代陕西群体对纪实摄影、现实主义摄影和批判现实主义摄影的呐喊和呼唤有一定的启发意义。大家实践的不是一种方法而是一种社会思潮,正是这场纪实摄影运动赢得了一个整体开放的社会环境,换来了我们今天真正意义上的拍摄自由。

    纪实摄影的社会使命
    记者:
纪实摄影的社会使命是什么?
    胡武功:纪实摄影社会使命的话题,是一个比较传统的老话题。我相信不管社会怎样发展,无论何时都会有人主动去肩负起社会使命,通过摄影表达自己的社会责任心。对于一个民族或一个国家来说,社会责任心和责任感是永运不会过时。当然,摄影的功能和价值体现在多个方面,并不是只有有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和责任感才能拍出好的作品。
    记者:如何理解纪实摄影中的“真实”?
    胡武功:真实不真实的问题,是一个哲学的概念。在新的历史观和哲学观中,所有的真实只是你心目中的真实,而不是客观的真实。每个人所追求的真实是不尽相同的,但是就整体来说,我们的作品都是记录一定历史时期的人文生态现象,而这种人文生态现象随着社会的演变,几乎消失了。摄影把延续了千百年的这种生态现象记录了下来 ,留下了普通民众的生活最原始的视觉文本,这是它的价值所在。
    记者:时下,纪实摄影中主观性的因素在增加,有些人把这些摄影称之为“新纪实摄影”或者“主观纪实摄影”,你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胡武功:无论是“新纪实摄影”或者“主观纪实摄影”都是一种对纪实摄影的强调。我们无法否认上个世纪80年代纪实摄影的主观性,所有的摄影都离不开主观性,都在试图表现一种观念或情绪。“新纪实摄影”是在新的时期,对某种东西的特别强调。但是我们仔细去看,所有在中外摄影史上流传下来的作品,都有强烈的主观性,即使是过去非常纪实的摄影,包括文革时期的那些照片,都有强烈的主观性,这些作品都是在一定的主观意识指导下选择拍摄的。
    所以我希望年轻的朋友,不要认为过去的纪实摄影是纯客观的记录,也许今天为了反叛,他们才提出了新纪实摄影这样一个名词,我希望大家不要钻到一个概念中去做游戏,一定要把你的道理,把你的艺术语言明明白白的告诉大家,让观众能够感觉到你所表达的内容,而不是仅仅是在文字上去做游戏。
    随着社会的进步,摄影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自由和相对主观的创作环境中。在拍摄的问题上,每个人都可以真正的去发挥自己的个性,这就需要大家认真考虑自己是否真正的认识到了自己的个性,你是不是用摄影的本体语言、独到的语言体现了你的个性和主观性。因此,这不仅仅是一个名词的问题,最主要的是你展现出来的东西是不是用准确的语言表达了你的主观感受。

                                                 采编:张松 马迪

 

 

上一条:第四届中国(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暨齐鲁国际摄影周开幕式隆重举行

下一条:最好的影像来自本心——访《南方周末》摄影师王轶庶先生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