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参与第四届文博会纪实

2012-09-03
               

    9月2日,第四届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圆满闭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担纲济南展区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创意展区的设计施工运营工作,全方位参与本届文博会的展馆创意、施工运营、文艺展演、观展服务等多项服务内容,充分展示了一所设计大学的设计实力和社会服务水平。
    全程精心筹划展示团队形象
    从6月到9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文博会项目团队整整为济南展区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创意展奋战了三个月的时间。从最初展示主题策划,到主题展示设计,以及最后的施工、运营等,每一个环节都经过了项目团队的精心设计和筹划,最终实现了展馆完美的艺术效果。
    筹展过程中,院长潘鲁生多次莅临工作现场,就展览定位、展馆设计以及展项组织提出了多项重要的指导意见。副院长苗登宇任济南展区总负责人,组织了省内最优秀的展示设计专家十余人组成专门的团队开展创意设计,经过一个多月的酝酿和多次汇报、讨论,历时近三个月最终确定方案。由学校人文艺术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服装学院、应用设计学院师生组成的设计团队在社会服务办公室的统一协调组织下,放弃假期休息时间,加班加点,顺利完成济南展区和学校两个展区的文案策划、设计、施工、演艺组织等工作。除此之外,10名来自学校各个二级学院的在校生在文博会山东展区、济南展区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展区担当礼仪解说,她们流利的解说、朝气蓬勃的形象,受到了观众们的好评。
    据统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共有20名教师、40余名在校本科生参与了本届文博会的设计、施工、运营工作。
    展馆创意凸显学院设计的引领力量
    本届文博会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项目团队担纲的济南展区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创意展区都以前瞻的设计理念和独特的展馆形象成为了展示亮点,体现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的引领力量。
    济南展区是全省17地市展区中面积最大的一个展区,整个展区设计围绕“文化济南,天下泉城”主题,以护城河、泉水为主要设计元素,天蓝色为主色调,分为“多元融合 智慧济南”、“百川汇流 创意泉城”、“大展经纶 活力未来”三大版块展示济南文化创意产业的新业态、新产品、新技术。展区的30多个展点,运用文图展示、实物展示、多媒体展示、现场表演等综合艺术手段,营造出全方位立体化的视听体验空间。在展项组织上,济南展区强调参与性与互动性,捏面人、民间剪纸、兔子王、社火脸谱等非遗展示项目的生动展示,吸引了老少观众的眼球。融科技、融旅游、展未来、汇文化、集园区、集非遗等各个版块衔接自然,相得益彰,突显济南深厚的泉水文化底蕴,展示济南创意文化产业的海纳文化、广融智慧的现代气度,呈现开放、包容的文化风貌。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创意展区在展览形式上,以“家”为概念原型,整个展场搭建了贴近“生活味道”的展示空间,在展示上接近人们日常居住生活空间(居室);“家”中的楼梯是高低起伏的展演舞台,贯穿了大部分展场,“家”四周的墙壁为开放通透设计,利于现场演示与内外围观欣赏、互动。展板打破常规展示形式,创意的采用“入门”的形式,引导着观众打开创意之门,步入创意殿堂。在实物展示上,结合“生活空间”放置了学校师生以及大师设计的家居用品、饰品,精确传达出创意设计与生活的关系。在展览的材料上使用了较为单纯和廉价的中密度板,使空间更加纯粹和贴近生活。在展示内容上,以创意时尚展演、cosplay展示、服装设计、创意化妆彩绘等动态展演内容以及近两年来学校重大社会服务成果为主要展示内容,全程展示创意设计与文化产业、出版业、影视制作、数字内容、时尚产业、工艺美术等业态交融发展的产业趋势,以及产学研服务社会生活的重要项目,体现学校创新“政产学研”和“商产学研”合作办学的模式,以及以产业拉动教学、以项目带动教学的办学定位。
    社会服务项目累积实践教学经验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强调创意与实践教学,文博会项目启动之初就被学校领导定位为实践教学案例来对待,因此,在项目设计中注意引入前沿会展设计理念和新技术、新材料,坚持了较高的设计创意标准,让参与项目的教师和学生在实战中开拓了视野,促进了实践水平的提升,深化了实践教学的认识和理解。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作为一所设计大学,不仅全部参与设计了四届山东文博会项目,还先后承接了政府委托的第十一届全运会、上海世博会、山东农村文化产业额调研成果展、深圳文博会等多项大型的设计项目,获得了省领导的肯定和社会的认可。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在谈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世博会项目团队工作时指出,山东会展项目之所以选择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来完成,就是要培养、锻炼一支过硬的队伍,能够承担省里的重大展览展示项目。

《济南日报》报道

《生活日报》报道

《济南日报》报道

相关链接>>

    济南日报:低碳环保参展理念受关注

    生活日报:山东工艺美院的展台设计环保可回收

    济南时报:文博会低碳环保办展理念获关注

    济南时报:文博会模特最受宠

    齐鲁晚报:文博会上的山东大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创意展区喜获“优秀展示奖”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