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再出发——“2012韩国丽水世博会山东活动周”展览设计纪实

2012-08-02
               

 

    2012年8月3日至5日,“2012韩国丽水世博会”将迎来“山东活动周”,我校承担本次世博会“山东活动周”展览展示工作,这也是继“2010上海世博会”山东馆项目后,又一次世博平台上的设计之旅,是我校设计科研和社会服务实力的国际展示。
    本次世博展览展示项目于2012年2月启动,在省政府部署指导下,成立省“2012韩国丽水世博会山东活动周”工作组,我院院长潘鲁生任副组长及艺术总监,我院副院长苗登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我院“泰山学者”何洁带领展览展示工作组开展工作。期间,会同省贸促会等有关单位,经过主题策划、创意设计、展示论证等阶段,形成“岱青海蓝 好客山东”的展览展示主题,确立了“传播山东海洋文化,展示海洋科技成果,宣传海洋经济优势,深化鲁韩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空间,推进蓝色经济战略”的展览展示目标,并具体围绕“省宝”展示、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海岸线文化长廊”展示等版块进行创意设计和制作实施,完成了展示空间设计、宣传视频和主题动漫设计及制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内容设计和展演组织、以及“山东活动周”会徽、纪念品等形象系统设计。历时6个月,是我校再一次全面系统地参与和完成世博展示项目,并走出国门,通过设计实践塑造山东文化形象,传播山东发展讯息,也是学校科研和服务实力又一次锻炼、提升和展示。
    一、创意:聚焦海洋发展主题,梳理山东海洋文化
    本次世博会主题为“生机勃勃的海洋和海岸:资源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并下设三个副主题,分别为物质层次的“海岸开发与保护”、对人类生存越来越重要的“新资源技术”,以及精神层次的“创意海洋活动”。中国馆以“人海相依”为展示主题,并组织沿海11个省区市举办活动周。
    就此,我校项目团队对山东海洋文化进行深入调研和梳理,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文涛,人文艺术学院院长、中国民艺研究所所长赵屹,以及青年教师林宇峰、宋鲁、惠岩、付德雷、单大鹏、殷波等查阅有关文献深入研究和梳理山东海洋历史文化资源,同时联系省海洋与渔业厅、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实地考察,听取专家建议;并会同省贸促会、省旅游局、省文化厅、省外办等单位进行研讨,深入了解我省海洋文化基础和当前产业成果,采集相关图文素材,提炼展览展示线索。
    期间,才利民副省长两次听取方案汇报并提出指导意见,最终形成别具特色的创意方案。其中,“省宝”展示突破文物、实物展示思路,以标志性的历史人物为主线,融会山东深厚的人文历史、最新的科技成果和广阔的经济发展前景,动态展现“文化山东”、“生态山东”和“科技山东”。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单元里,确立 “八仙过海 齐鲁先行”的主题,以“八仙过海”传说为出发点,通过杨家埠木版年画、潍坊风筝、东昌刻葫芦、青岛贝雕、烟台剪纸、莱州面花、长岛木帆船、曲阜楷木雕刻、莱芜锡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形式进行演绎,展示古往今来人们对海洋的认知探索和息息共融的关系,融会民风民俗民艺与发展理念,展现山东在文化发展、海洋开发以及率先与韩国开展经贸合作等方面积极先行的精神。
    二、设计:诠释齐鲁海洋文脉,展示当代发展成果
    整个设计过程历经寒暑,为在有限的展示空间和较为紧张的设计时间里充分实现创意构想,主创人员加班加点,数易其稿,不断完善,形成了六个“一”组成的设计方案,即“一道文化景观墙”、“一组‘非遗’生活影像”、“一条祥瑞之龙”、“一部民俗动漫”、“一台现场演示”、“一尊孔子像”。
    其中,展示空间中,一道文化景观墙巍峨矗立,墙面以年画笔触刻镂渲染层层波涛,每道波浪中填充不同“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形如满月的“八仙过海”图景漂浮其上,使蓝色的、波澜起伏的海洋氛围与具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文化元素融为一体。同时,景观墙内嵌圆形演示屏,以一年四季为主线,演示“依海而居 渔家生活”视频,展示齐鲁海洋文化与风土人情,成为穿插其中的一组“非遗”生活影像。更为灵动的是,潍坊风筝扎制的龙头蜈蚣风筝虚实掩映于景观墙内外,盘旋延展,凌空俯首,既是壬辰龙年的代表,也是海洋文化的重要图腾,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祥瑞符号鲜明夺目。与巨龙呼应的还有LED龙珠,播放以八仙过海为题材的动漫作品。动漫作品运用烟台福山剪纸元素创作,讲述八仙过海故事,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鲜明的艺术风格,同时也是“非遗”资源设计与传播实践的一种展示。此外,展览现场还有海洋文化主题的“非遗”现场演示,高密剪纸艺人现场演示八仙题材剪纸,“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潍坊风筝、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工艺,将文化的展示与互动交流融为一体。展览空间中,还有一尊雍容平和的孔子像,传达中国传统文化“仁”与“和”的精神,表达了仁爱、和而不同的理念。
    此外,“省宝”版块里,“孔子与和谐思想”,诠释儒家“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大同”理想,展现长远且具有国际意义的发展理念。“管子与海洋生态”展示了中国最早的海洋生态平衡理论,以及今日山东与之一脉相承的海洋生态产业。“夙沙氏与海洋化工”再现中国最早的古盐场历史,展示当前盐化工的发展成果。从不同角度,设计展示岱青海蓝的山东,诠释人海相依、和谐发展的历史和未来。
    三、展示:立体呈现山东风貌,多角度展开文化交流
    在各方积极努力和协作下,展示特色进一步确立。应该说,本次世博展示,围绕相关主题,首先突出了山东深厚的历史文化基础,诠释了山东海洋文化经典与当前海洋发展之间的联系。其中,“孔子与和谐思想”与本次世博会关于国际合作保护海洋生态系统的倡导主题相呼应。孔子“四海之内皆兄弟也”、“礼之用,和为贵”等论说,以及儒家“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大同”理想,体现了和睦共处的和谐思想,其展示与传播对应本次世博会为保护海洋生态加强国际社会合作的倡导,具有现实意义。同时,本次世博会关注未来型海洋科技的发展前景,认为海洋是解决陆地空间不足、资源枯竭及环境污染等问题的唯一对策,有效合理利用海洋是保护海洋资源、造福人类社会的必由之路,因此将海洋科技提升到人类发展的新增长动力。省宝“管子与海洋生态”、“夙沙氏与海洋化工”不仅展示了中国最早的海洋生态平衡理论,而且聚焦海洋新资源技术,展示了今日山东与之一脉相承的海洋生态产业和当前盐化工的发展成果。
    同时,海洋是文化与艺术的摇篮,给人类无穷的灵感与智慧。很多地区都将海洋奉为生命之源、万物之母。海洋使人类跨越国家与民族的界限,形成了共同或者相似的生活方式与精神文化体系。本次世博会通过“创意海洋活动”以文学、美术、电影、表演及活动等多种手段,展示海洋和人类交流的成果,展现海洋人类所持有的共同点。因此,我校在“非遗”展示中融合“八仙过海”的民间传说、创意设计的动漫作品、“非遗”手艺的现场展演等多种形式,集合高密剪纸、潍坊风筝、杨家埠木版年画等多项“非遗”项目,通过别具一格的展示设计、富有特色的故事情节,以及丰富多彩的节目,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展现丰厚的齐鲁文化和海洋文化成果,创造参观、沟通、分享的空间。
    总之,正如那句响彻世博会历史的名言“一切始于世博会”,我们再一次在世博的舞台上,通过设计,展示理念,传播文化;再一次以世博的高度,检验和提升我们的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相信这也将是一个新的开端,向着“设计服务社会 引领生活”的目标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才利民副省长指导展览展示设计

研究完善展示方案

试制“省宝”展示雕塑

展示空间效果

“省宝”展示效果 

动漫作品《八仙过海》

丽水世博山东活动周标识

丽水世博园


丽水世博园

 

http://v.iqilu.com/2012/08/01/3799335.shtml

 

 

上一条:潘鲁生院长参加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山东活动周”工作会议

下一条:省领导检查2012韩国丽水世博会山东活动周展览展示策划与设计方案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