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访丽水世博山东周总监潘鲁生:奏响山东乐章

2012-08-03
               

 

 

▲丽水世博山东活动周展示设计总监潘鲁生展示“非遗”展品。

  2012年8月3日至5日,“2012韩国丽水世博会”山东活动周隆重举行,丽水世博会奏响山东乐章。在这届以海洋为主题的世博会里,山东作为中国沿海十一省区市之一参展,并将成为本次世博会中国展区的压轴省份。“山东活动周”展览单元里都有哪些精彩展示?有着怎样的设计理念?形成了怎样的展示特色?记者就此采访了丽水世博会山东活动周展示设计总监、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教授,了解山东周在韩国丽水世博会展览的盛况。

  记者:丽水世博会我省的参展主题是什么?山东活动周的展览单元由哪些板块组成?希望达到怎样的展示目标?

  潘鲁生:我们知道,本次世博会主题为“生机勃勃的海洋和海岸:资源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其中包含三个副主题,分别是物质层次的“海岸开发与保护”、对人类生存越来越重要的“新资源技术”以及精神层次的“创意海洋活动”。中国馆以“人海相依”为展示主题,并组织沿海11个省区市举办活动周。结合山东省情和海洋文化特点,我省确立了“岱青海蓝 好客山东”的展览展示主题,目标在于传播山东海洋文化,展示海洋科技成果,宣传海洋经济优势,深化鲁韩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空间,推进蓝色经济战略,具体围绕“省宝”展示、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海岸线文化长廊”展示等板块展开。

  记者:具体如何展示山东“省宝”?其中有怎样的寓意?

  潘鲁生:我省是文化大省,不同领域都有代表性的“省宝”,同时,世博展示也是一种主题性的展示。如何围绕海洋主题,充分诠释齐鲁海洋文脉、展示当代发展成果,是首要议题。就此,我们突破了文物、实物的“省宝”展示思路,确立了“文化山东:孔子与和谐思想”、“生态山东:管子与海洋生态”、“科技山东:夙沙氏与海洋化工”三项展示,以标志性的历史人物为主线,融会山东深厚的人文历史、最新的科技成果和广阔的经济发展前景,动态展现文化山东、生态山东和科技山东。从不同角度,设计展示岱青海蓝的山东,诠释人海相依、和谐发展的历史和未来。

  记者:“非物质文化遗产”板块有哪些展示内容?有哪些精彩创意?

  潘鲁生: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单元里,确立“八仙过海 齐鲁先行”的主题,以“八仙过海”传说为出发点,通过杨家埠木版年画、潍坊风筝、东昌刻葫芦、青岛贝雕、烟台剪纸、莱州面花、长岛木帆船、曲阜楷木雕刻、菏泽面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形式进行演绎,展示古往今来人们对海洋的认知探索和息息共融的关系,融会民风民俗民艺与发展理念,展现山东在文化发展、海洋开发以及率先与韩国开展经贸合作等方面积极先行的精神。

  设计创意展示可以概括为六个“一”,即“一道文化景观墙”、“一组‘非遗’生活影像”、“一条祥瑞之龙”、“一部民俗动漫”、“一台现场演示”、“一尊孔子像”。

  记者:在这个以海洋为主题的世博会展览中,我省展示是中国馆的重要部分,具体的展览特色表现在什么地方?

  潘鲁生:海洋是一个古今贯通的主题,既有当代意义,也包含着历史文脉,我们在展示中首先突出了山东深厚的历史文化基础,诠释了山东海洋文化经典与当前海洋发展之间的联系。其中,“孔子与和谐思想”与本次世博会关于国际合作保护海洋生态系统的倡导主题相呼应。孔子“四海之内皆兄弟也”、“礼之用,和为贵”等论说,以及儒家“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大同”理想,体现了和睦共处的和谐思想,其展示与传播对应本次世博会为保护海洋生态加强国际社会合作的倡导,具有现实意义。同时,本次世博会关注未来型海洋科技的发展前景,认为海洋是解决陆地空间不足、资源枯竭及环境污染等问题的唯一对策,有效合理利用海洋是保护海洋资源、造福人类社会的必由之路,因此将海洋科技提升到人类发展的新增长动力。省宝“管子与海洋生态”、“夙沙氏与海洋化工”不仅展示了中国最早的海洋生态平衡理论,而且聚焦海洋新资源技术,展示了今日山东与之一脉相承的海洋生态产业和当前盐化工的发展成果。

  记者:据了解,本次展览设计团队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组成,您怎么看大学与世博会的联系?

  潘鲁生:“一切始于世博会”,应该说,促进设计教育发展也是世博会的一项重要影响。继2010上海世博会参与设计山东馆项目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再一次参与世博设计,也是以世博的高度,检验和提升我们的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在省丽水世博会山东活动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省贸促会等单位的指导下,大学参与了又一届世博设计任务,也锻炼了一支年轻、敬业的队伍。希望能够认真、精彩地完成这项工作,实践我们“设计服务社会 引领生活”的大学理念。

相关链接>>

    新华网:访丽水世博山东周总监潘鲁生:奏响山东乐章 

 

上一条:姜大明省长宣布丽水世博会“山东活动周”开幕 展览展示闪耀世博

下一条:【视频】山东电视台:韩国丽水世博会山东周活动3日启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