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虹:古村落美在深厚朴素的文化底蕴

2012-06-21
                


    编者按:郑虹,《中国摄影》设计部主任、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会员。2012年6月5日,“中国北方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论坛”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围绕古村落保护相关议题记者采访了郑虹女士。

    记者:你设计过很多大型的摄影画册,从摄影的角度来说,你觉得古村落的美在哪里?
    郑虹:我设计过不少大型的摄影类画册,其中不乏有关人文遗迹方面的题材,也许是以前从事过文物考古工作的缘故,我比较喜欢设计这类画册。比如《华夏之路》、《中国古代文化遗迹》,前者是以文物讲述历史,后者是以墓葬、遗迹、遗存讲述历史,时间跨度都是从原始社会到唐宋、元明清时期。对于中国传统村落的关注却是从这次“中国北方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论坛”开始的。
    承蒙中国民协的邀请,我有幸参加了这次论坛。论坛期间我和这次与会的专家老师们一起参观了朱家峪村和石岛的海草房,对于传统村落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从摄影的角度来看,我认为中国传统村落的美总体上是在于其蕴涵在民间的深厚且朴素的文化底蕴。其建筑结构与布局的多样性、丰富性以及实用性的结合与呈现,使摄影师不仅可以更加宽泛且有深度的记录,更为摄影师的艺术创作提供了宝贵的蓝本。
    在我的镜头里,我看到的中国传统村落的美是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草屋庭院;是青灰石板铺就的高低不平的蜿蜒小道和雨中的石桥;是门前门楣雕刻着吉祥纹样的砖雕和木雕;是高高耸起的山墙上风雨侵蚀的痕迹;是土屋内土墙上悬挂的玉米与葫芦;是生活在那里的老人、孩童以及果实满压枝头的杏树桃树;还有不经意间扑面而来的蝴蝶、门墩前懒洋洋的狗和悠然信步的小鸡。而最让我感动是石岛夕阳下海岸边的那一片海草房,金色的阳光下,静静地带着些许苍凉、无奈与坚持。
    记者:你的书籍设计总是颇具匠心,如果设计村落建筑的画册,你觉得应该突出村落的哪些特点?
    郑虹:如果我设计传统村落的画册,我会像我设计其他画册一样考虑到以下几点:
    第一,要对这些村落的历史背景资料有很详细的了解,如果有时间我会尽量的参与前期的编辑工作。重点结合专家学者的文章去选择图片,争取做到图随文走,就象以前我写考古发掘报告一样,图片必须是真实与科学的呈现主体的。同时,考虑到画册的可观赏性与阅读性,我会有意识地选择一些比较注重光影艺术效果的摄影作品来活跃版面,这类图片我想我会向一些摄影家去单独约稿。我们研究古村落的建筑专家与民俗专家们在考察的时候,往往不大注重光影与构图的艺术性,这可能就是科学家与艺术家的不同之处。 
    第二,我希望我们的专家学者们能够给我提供一些村落布局、房屋建筑以及建筑构件细节的线图,以便使画册内容更加科学更加立体。
    第三,在设计形式上,我会重点突出画册的整体构思,强化民族特色和村落布局的设计特色,在突出每个村落特点的基础上,尽量地赋予画册更深层的文化涵义。我会尽量少的使用设计元素,把编辑与设计的重点放在图片与图片之间,图片与文字之间的构成关系上,自然地突出表现村落的古朴、厚重之美,自然地呈现人与村落与环境的原始状态。
    第四,我会把设计藏起来!我一直认为,一切的设计形式都是为主体内容服务的。一本画册让读者看出设计,那它首先就不是合格的设计,优秀的设计家应该是把自己的设计特色融入到书稿之中,不留痕迹!

                                                        采编:唐涛

 

 

上一条:张建华:从社会意识形态谈乡土建筑文化传承

下一条:夏挽群:古村落是昨天和今天连接点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