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设计师广场的启示

2011-10-22
               

 

 

    经过一段时期的反复酝酿、论证和设计策划,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一项新的校园景观“设计师广场”建设落成。广场以象征人类工业文明的蒸汽机车为主体,坐落于学校教学区和大学生生活区之间,集景观装置和设计理念于一体,作为教学广场,成为新的校园文化空间。
    众所周知,蒸汽机车曾引领人类前进的脚步,因为揭开了现代工业文明的序幕,被视为工业文明的标志性符号,成为一个时代文化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在大工业生产发展的背景下,设计与制造从整合为一到分离,获得了相对独立的地位,成为现代设计的发端并更大程度上融合科学与艺术,发展为引领性的力量。
    应该说,在工艺美院选用的这组标志性的装置艺术中,不仅能感受到现代文明演进的脚步,还能触摸到一个鲜活的时代,感受到一种精神情怀。因为这组由大同机车厂生产的“前进”型蒸汽机车恰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自主创新、发展工业的时代缩影。该车历经三十年风雨,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上线运营以来,曾行驶奔驰于齐鲁大地,承担莱芜、济南、兖州、淄博等线路间的运输任务,并在新世纪初完成蒸汽机车使命下线。作为中国自主设计的干线货运机车以及中国生产量最大的一种主型货运蒸汽机车,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一个欣欣向荣发展工业的时代,体现了中国自主设计与工业文明的对接,承载了一代设计者和建设者振兴民族工业、建设富强国家的豪迈情怀。这种转折性的时代进程让人记忆犹新。
    而今,蒸汽机车已让位于飞速发展的飞机、高铁,这部由机车组,己停下轰然作响的鸣笛和腾腾蒸汽,停泊在校园一角,成为一道沉静的风景、一个凝固的符号、一种文化的象征。遥想其奔驰于辽阔的原野或山岭之间,年长者唤起的也许是一个时代生活方式与生活节奏的记忆,年轻人萌生的或许是行走奔驰的遐想,但如果我们更深入地探寻它的设计肌理,更能把握到这部国产机车与德国、日本等同时代设计的区别,从而读懂一个时期、一个民族的文化精神,既是科技的,也是文化的,既表现为工艺,表现为型制,更表现为一个民族生动的设计语言,其中彰显的恰恰是文化交流与传承发展间设计的张力。
    因此我们就这一景观装置建设校园的文化广场,记录一个时代的文明印迹,承传本土的、现代的设计精神,丰富我们这所设计大学的文化底蕴。因为从中不难想到的,是设计的使命,它应该如蒸汽机车般拥有划时代的进步性和强大的生命力,以万钧之力拉动海量物流和人流,沟通世界,联通城市,改变速度,优化生活。我们的设计师更应像开拓奋斗过的前辈那样,具有服务和奉献的精神,具有成就事业的胸襟和情怀。亦如鲁迅先生所说“所谓生存,并不是苟活,所谓温饱,不是奢侈,所谓发展,也不是放纵”,飞速的变迁与发展中,应该启示广大致力于设计的同学们,扎实积累,锐意创新,善于实践,有所成就。
    所以,我们将这个广场命名为“设计师广场”,并将陆续设置引领文明进程的中外设计师雕塑,使之不仅是有形的校园景观空间,更是无形的大学文化交流凝聚的场域,从中可以解读历史,思考前沿,感悟创新,理解设计的本质。正如在这个标志性的装置艺术中,能更深刻地体会到学校倡导的“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和技术能力”,的确缺一而不足以成就引领性的设计,设计院校格外需要培养学生全面的素养。设计师广场也仿佛一扇时空穿梭的大门,曾经的动力引擎,而今的景观装置,文明演进,设计更迭,使人探寻真正恒久不朽的含义。深思和探索间,“天工开物、匠心独运”的校训依然有力,智慧、创造力以及人与自然万物亲善相融正是设计的支撑和尺度。其实,历史文化行进的每一步,都包含着经验智慧的积累,伴随着创造性的突破,所以我们在鼓励同学们设计创新、以设计服务社会、引领生活的同时,努力使文化的根脉更深厚、土壤更肥沃、应用领域更广泛,无论是学校博物馆中收藏的民间造物器物,还是如今设计师广场陈设的工业文明装置,其中贯通着、涌动着的都是设计文化的血脉,从中可以读懂不同时代里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追求,认同与反思、传承与创新恰需建立在深刻理解的基础之上。如果说曾经辉煌的中华传统造物与工业革命以来的西方设计之间还有待衔接,正如我们校园中蒸汽机车装置与鲁班锁之间,还有更耐人深思和寻味的地方,那恰恰是今天的中国设计师、是今天致力于设计教育和设计学业的师生们应该努力的空间,努力使设计成为中华文化的象征,使我们这个古老民族的智慧和优秀传统在设计应用中传承、复兴与弘扬,在全球化强劲的巨流中标的出“中华文化”、“中国设计”应有的位置。
    文化精神需要载体,如果说以建筑空间的形式表现和传递我们这所设计院校的教育理念和大学精神,正是我们设计建设“设计师广场”的初衷,那么,我们更加希望这样的文化景观能够发挥无形的凝聚力,形成交流和启示作用,承载并提升我们的大学精神。因为无论一座城市,还是一个校园,大家所认同的景观很大程度上就是共同的文化心理符号,其中包含着共通的理解和憧憬,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在我们的校园景观中,无论是体现传统智慧的“鲁班锁”,还是作为工业文明遗存的蒸汽机车,相信都有助于塑造独特的校园风貌,提高设计大学的文化标识度,带给师生关于设计文脉、设计创新的启示和思考,并成为熔铸和提升办学理念、增强大学凝聚力、感染力以及文化认同感的新的载体和标志。
    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师广场”落成之际,衷心希望我们的师生能以更大的热情和创造力承传设计,研究设计,践行设计的使命,愿我们这所大学真正成为设计师的摇篮。是以记之。

 

上一条:建校38周年 优秀校友为母校捐书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