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苇:智者道一兄

2011-11-14
               


    摘要:大智大慧的道一兄,以深厚的人文精神进行艺术学的研究和艺术教育的实践。他既是开创中国艺术学的大师,又是一位秉性大度、善良具有真性情的挚友,他既可敬、可亲、又可爱。
    关键字:道一兄;大智大慧;大师;大度;人文;挚友

    自去年11月份至今年7月,我都自爱地没去打扰道一兄。这么久了,也该去看望他和刘大姐了!一大阵暴雨,趟着“河”按约定的时间拜访了他俩,道一兄热忱地让夫人取出大作《蓝花花》一书赠我,说我原先是学染织美术的。归途因大雨、汪水、塞车达3个半小时,也误了当晚为搜集写生素材的火车。
    在3个半小时中,自然由《蓝花花》一书就想起道一兄之种种:有他的宏功伟业,还有他得轶事。
    在心底里存在着与道一兄独具先天之缘分,似传统的行当中共拥的血脉那样。1956年他就进京和庞薰琴先生搞工艺设计理论,并协助主编《工艺美术通讯》、《工艺美术参考》,1959年我考取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对理论学习较有兴趣。都崇敬庞先生的学者品质。60年代有幸结识了道一兄,他那山东人耿直,热忱的个性,那种独特的人文关怀和对艺术思考的方式,讲原则,具有人格魅力的学者风范,清醒的自我与现实社会的撞击,艺术研究巨作的突破价值足使世人敬畏。
    关于曾被错划为右派只因谈到庞先生当年与之共拓工艺美术大业时简单提起过。后来和我谈到人生、事业、艺术、阅历、襟怀时,说他在“文革”中与刘海粟、罗

上一条:郭廉夫:张道一先生的人生境界

下一条:杨永善:回忆最初认识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