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资料-孙建君

2011-11-07
               

官网资料
    孙建君,1951年生,山东广饶县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饰》杂志副主编、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论委员会秘书长。长期从事中国民间美术形态学研究,主编了有关中国民族图案艺术、刺绣、陶瓷等民间美术作品鉴赏画册与学术著作。多年来受聘为各种国家级重点图书、重点科研项目的主编、编委及撰稿人(如:《中国大百科全书?轻工卷》、《中国民间美术全集》等)。先后荣获新闻出版署颁发的在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荣誉证书”、中共中央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中国艺术研究院优秀科研成果评奖特别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代表性著作有:第一部中国民间美术教材——《中国民间美术》、《中国民间美术教程》等。
网络资料
    1983年,任国家重点图书“当代中国丛书”《当代中国的工艺美术》编辑与撰稿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4年12月出版);1987年,受聘为国家重点图书、轻工业部重点科研项目《中国大百科全书•轻工卷》工艺美术分支编写组成员(中国大百科出版社1991年11月出版),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署颁发的在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荣誉证书”;1990年,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民间美术全集》编委,《木偶皮影卷》、《面具脸谱卷》主编(山东教育出版社、山东友谊出版社1995年3月出版),先后荣获中共中央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中国艺术研究院优秀科研成果评奖特别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一等奖;1990年,受聘为艺术学科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中国美术史•隋唐卷》工艺美术部分撰稿人(齐鲁书社、明天出版社2000年12月出版);1993年,受聘为国家重点图书《中国现代美术全集•陶瓷卷》撰稿人(江西美术出版社1998年6月出版);2002年,受聘为国家重点图书《中国美术分类全集•古代织染刺绣服饰全集》编委,“织染卷”撰稿人(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3年出版);2002年,受聘为《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工艺美术条目编委会编委。1997年10月起,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02年1月起,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论委员会秘书长;2006年起,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
  多年来主要从事:中国民间美术形态学研究,从形态学角度研究民间美术的生存基础、造型特征、图案纹样及历史演变,主编了有关中国民族图案艺术、刺绣、陶瓷、雕刻、年画、剪纸、面具、脸谱、木偶、皮影、灯具等民间美术作品鉴赏画册与学术著作,既为学习民间和美术创作提供营养与借鉴,同时也是对中国优秀民间艺术与文化的一种梳理、保护和积累。
  中国民间美术文化学研究,在艺术形象学研究的基础上,将中国民间美术放到民族历史文化和思维方式及表达方式的大背景中去考察,特别注重于民间美术与民俗文化、民间美术与戏曲文化、民间美术与宗教文化,以及民间美术与设计文化的研究,已主编和编写中国民间美术与民俗文化研究方面的著作多种,并发表论文数篇。
  在教学和研究的基础上,编写了第一部中国民间美术教材

上一条:专家资料-丁凡

下一条:专家资料-许平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