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底无私的收藏大家——俞剑华之女俞孟玲女士谈大家孙长林

2011-06-03
               

 

    编者按:2011年6月3日,孙长林学术研讨会暨九十寿辰庆祝大会在济南召开,记者现场采访了绘画史论家、中国画家、美术教育家俞剑华之女俞孟玲女士。

    记者:您是在什么时候认识孙长林先生的?
    俞孟玲:第一次见孙先生是在1963年,已经48年了,算是认识很长时间了。
    记者:当时孙长林先生给您留下了什么印象?
    俞孟玲:那时候我还小,大概只有11岁吧。我爸爸俞剑华是南京艺术学院的教授,画画的。孙先生当时是烟台地区的专员,但并不以干部身份自居,对知识分子、专家学者十分尊敬,而且样样事情都是自己去做,不像个别官员,什么事情都让别人代劳。我印象最深的是和父亲乘火车去烟台,当时交通条件没有现在方便。孙先生和司机去接我父亲,行李箱里面装的是砚台等画画的用具,都很重。前来接站的孙长林先生没叫他司机去帮忙扛,而是亲自把一箱箱行李提出去。那个时代,国家对知识分子还没那么重视,通过这个事情让我了解了孙先生对知识分子的尊敬。孙先生几十年都是这样与朋友交往的,我都不晓得该用什么话来形容他的谦虚与和善。即使在文革的时候,他的心仍然是真诚的。孙先生对艺术非常热爱。上世纪60年代初,我们一家人在某个夏天,应山东省文化厅的邀请到烟台避暑,孙长林先生每一天都要在工作完成之后去看望我父亲。
    记者:这次来济南参加孙长林先生九十寿辰庆祝大会有什么感触?
    俞孟玲: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中国唯一一所工艺美术院校,希望孙先生创办的这所学校能够越办越好。孙先生九十年的人生历程非常了不起,而且生活也很精彩。他不仅对中国的解放事业做出贡献,对国家的文化事业也做出了贡献,他这一生没有浪费掉,我内心深处觉得我们这些后辈应该学习孙先生。孙先生的大女儿告诉我,她家里的收入就是靠薪水,日子过得很节俭,床单用到半透明,用手指头都能捅破时还舍不得换。孙先生用省下来的每一分钱购买收藏品,所以他的收藏品可以说是一家人从牙缝里省出来的。而且孙先生收藏以后并不是据为己有,而是拿来与社会分享,大量地捐献给了学校和社会。
    另外,我觉得除了孙先生自己做得好,他的家人孩子也让人敬佩。如果他的家人不支持他,他也做不到这么好。
    记者:您能用几句话简要评价一下孙长林先生吗?
    俞孟玲:孙长林先生是一位无私的人。比如,参加革命时如果怕死他不会去。他现在做的每一件事都不是为了自己。前几年孙先生卖了一幅画把得来的钱全部买了藏品,买了就直接拉到工艺美术学院去了,她女儿说都没看到。孙先生是自己省出来的钱买藏品,这点真是了不起。
    记者:孙长林先生的九十大寿,您想对他说些什么?
    俞孟玲:孙先生的一生过得很有意义,对学校也好,对国家也好,他都做得很完美。小的时候参加革命,解放以后工作做得也不错,我父亲生前也讲,孙先生虽然不是从事艺术专业的,但对绘画的研究与鉴赏能力他比专家还深入和精通。现在唯一想说的就是祝孙先生身体健康。

 采写:马晓林
整理:李敏

上一条:参加“孙长林学术研讨会暨九十寿辰庆祝大会”的专家参观千佛山校区孙长林艺术馆

下一条:学校召开“孙长林学术研讨会暨九十寿辰庆祝大会”第三次协调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