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艺农村”汇报展正月初五举办

2011-02-13
                
 
    “手艺农村——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成果展”将于2月7日在济南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美术馆开幕,这是该展继中国美术馆成功展出之后的回乡展。在京十天的展出时间里,共有2.3万观众参观了展览,受到了首都各界人士的欢迎,产生了热烈反响。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各大媒体纷纷报道。此次回乡展特意选在春节期间,为泉城市民节庆出游、感受传统民间文化提供了一个好去处。展厅中红红的中国结,形式新颖的年画,独出匠心的柳编桐木创意产品,将成为泉城市民一档内容丰富的“文化大餐”。
    作为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资助项目的成果汇报展,展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设计艺术院、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潍坊市委宣传部、临沂市委宣传部、菏泽市委宣传部协办。
    “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项目由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设计艺术院院长 潘鲁生教授主持。展览围绕手艺主题,通过调研文献及实物展示、手艺创意的形式,集中对山东省潍坊、临沂、菏泽3个地市的7项农村手工文化产业的调研成果进行展示,涉及潍坊杨家埠年画、风筝,临沂柳编、红花乡中国结,曹县桐杨木艺、鄄城土布、巨野农民工笔绘画,包含了产业发展、理论研究、设计创意等多方面的研究成果,全面展示了山东农村文化产业的发展成果,从文化传承、产业发展、农村建设等角度就中国农村文化产业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对进一步揭示手艺资源与产业发展的内在联系、诠释文化生产力对推动城乡统筹的重要作用、建立农村文化产业与设计产业有机联系将发挥积极而深远的作用。
    近10年来, 潘鲁生教授带领项目组,在此前近三十年民艺研究的基础上,就农村手工文化产业开展调研,先后考察了58个县市、137个乡镇、285个生产专业村,就37项农村手艺项目进行了深入研究,特别将潍坊、菏泽、临沂3市、9个品类的农村文化产业作为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提出并深入阐释了农村手工艺产业的发展命题,针对产业实际提出了系统的对策和建议,并就构建中国“手艺学”学科开展了深入的理论研究。特别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城乡统筹的新形势下,相关研究立足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和手工艺产业化的发展实际,提出建设性的对策和建议,引起了各界关注。

摄影:李楠

上一条: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部分委员来我校参观“手艺农村——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成果展”

下一条:“手艺农村”成果展圆满落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