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视台小记者团采访报道“手艺农村”展

2011-02-16
               
    2月15日,山东电视台小记者团的记者们一行20人参观了“手艺农村——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成果展”和民艺博物馆,学习了解民俗知识,并对展览进行了采访。    
    小记者们在展览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潍坊杨家埠年画、风筝,临沂柳编、红花乡中国结,曹县桐杨木艺、鄄城土布、巨野农民工笔绘画等各个展项,在传统的手工产品面前表现了浓厚的兴趣。在参观过程中,小记者们纷纷向展览工作人员提出了自己心中的疑问:展览为什么选用红色的中国结?这些产品来自哪里?最长的风筝有多长?纺线织布是怎么进行的?什么是织布梭子?哪些是经线、纬线?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怎样才能弘扬光大我们的传统文化?这些手艺给农民伯伯带来了多少收入?    
    当听完工作人员的解答后,小记者们表示,“手艺农村”展出了祖先留下的优秀传统文化,让大家知道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我们要学习了解传统工艺,并把它们传承下去,让传统的手工艺以创新的形式重新走进我们的时尚生活。来自山师附小的曲胜小记者说,第一次看了这么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到很兴奋,非常喜欢潍坊杨家埠的风筝和年画,每个风筝的造型都不一样,富有情趣,门神的样子也很威武。纺线和织布的工艺让人感觉十分深奥,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应该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发扬光大。       
    带队的郑九鸣主任介绍,山东电视台组织小记者参观“手艺农村”展览,不仅仅让参与的小记者以小学生的身份参观展览,体验传统艺术,还要通过小记者们的采访报道让更多的小朋友了解传统手艺,喜欢传统文化,达到弘扬传承民族文化,宣传文化产业的目的。    
    山东电视台小记者团成立于2009年7月5日,隶属于山东电视台少儿频道,成员是来自全省各地小学的学生,他们曾在全运会、世博会等重大活动的报道中有出色的表现。

摄影:李炎

上一条:省教育厅总督学徐曙光参观“手艺农村”汇报展

下一条: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部分委员来我校参观“手艺农村——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成果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