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代会访谈之四

2010-12-27
               

 


    编者按:2010年12月24、25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本次“双代会”是集中全校教职工智慧,为学校改革发展出谋划策、共商大计的盛会。会议期间,参加大会的各位代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行使民主权利,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为推动学校民主决策、科学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院报记者对部分参会代表进行了采访。
    记者:我校召开上一届双代会已经是六年前的事了,在当时对学校发展起到怎样的作用和影响呢?
    祁建萍(工会主席):过去的六年,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发生巨大变化的六年,学校秉承“天工开物  匠心独运”的校训,坚持“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技术能力”并举的教育理念,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大学品牌,在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学校工会正是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在全校教职工大力支持下,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构建了具有鲜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特色的工会工作新格局,在加强组织建设、参与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权益、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为全校大局服务和为教职工服务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记者:学校对本次“双代会”给予了充分重视,多次召开筹备会协调各方面工作,工会为此更是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您希望本次“双代会”能够取得哪些方面的进展和改革?
    祁建萍(工会主席):召开双代会是全体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校党、政领导十分重视“双代会”筹备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双代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学校分管领导任筹委会主任,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学校教代会工作委员会主任任委员。并成立了大会秘书、组织、提案、宣传、会务等多个筹备工作组并明确各个工作组的具体任务。各工作组围绕大会主要任务和议题,从会议文件起草、舆论宣传、正式代表的选举产生和资格审查、提案征集和梳理等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做了大量、细致的筹备工作。
    本次双代会的召开,足以充分说明会议的前期筹备工作是周密的,所确定的代表是有广泛的群众性和代表性的,会议的组织是精心的,会议的程序是符合有关规定的,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此次会议把广大教职工普遍关心的几个重要问题以提案征集形式确定下来,并选举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这是学校推进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以及工会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真正落实了教职工代表的知情权、审议权、通过权、决定权和评议监督权 ,必将对促进学校的健康发展起到应有的作用。
    记者:随着教育改革步伐加快,学校民主建设作用凸现,工会将如何进一步推进双代会制度建设,为教育发展服务?
    祁建萍(工会主席):学校将进一步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职能和作用。
    一、加强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用完善的制度规范学校民主管理,用严密的程序提高学校民主管理的质量,建立起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实现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做好提案的征集、处理工作,抓好落实,发挥好教代会、工代会的作用。
    二、继续推动校务公开,不断完善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要完善校务公开工作机制、拓宽校务公开的内容和渠道,强化校务公开监督,通过推进民主建设,引导、发挥、保护好教职工参与学校建设的积极性,要及时地反映教职工的意见与要求,拓宽工作视野,创新工作思路,加强调查研究,为学校民主管理工作的深入发展提供保障。
    记者:您认为本次会议对广大教职工普遍关注的一些问题是否进行了充分讨论?
    祁建萍(工会主席):2010年12月25日上午, 代表们以主人翁的态度围绕校长工作报告,2011——2015年学校建设与发展规划,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关于修改教职工医疗费管理办法的意见,并结合学校的实际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讨论中代表们认为《校长工作报告》对过去六年的工作总结实事求是,标志性的成果突出,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真实反映了学校的大局,表明学校已步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同时,也深深地感受到学校未来五年的工作任务会更加艰巨。大家相信在学校党政一班人的正确领导下,一定会取得跨越式的发展,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代表们在充分肯定院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的同时,还就《关于修改教职工医疗费管理办法的意见》以及教职工所关心的实际问题等畅所欲言,献计献策。
    记者:双代会结束后,工会将重点在哪些方面开展工作?
    祁建萍(工会主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我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促进学校和谐发展;关心教职工生活,努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深入开展群众性的师德建设活动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推进和谐校园建设;进一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工作水平;继续开展好“教工之家”建设活动,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工作环境。


 

上一条:我校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下一条:双代会访谈之三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