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院长接受山东卫视等媒体采访

2010-11-04
               

 


    11月2日上午,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Icograda)设计教育宣言10周年纪念研讨会、“宣言•第二版”展览和2010中国济南工作坊展览在我校隆重开幕。大会期间,院长潘鲁生接受了山东卫视等媒体采访。
    针对记者提出的现代设计教育问题,潘鲁生指出,如今,现代设计教育问题备受社会关注,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中国的设计教育也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急需属于自己的设计品牌和设计团队。今天的设计教育宣言在此举行标志着中国已经进入了世界设计教育前沿,同时我们也将借此机会探讨中国设计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设计教育如何与产业对接;产业的发展如何与设计师的创意结合;设计如何与当代人类的生活方式相结合。
    中国设计教育既有属于自己的辉煌历程,同时也存在着诸多问题,今天,国内外设计界的朋友云集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共同探讨中国设计教育发展的前景和趋势,对现在的学科、专业乃至人才培养具有历史性意义。中国作为设计教育的大国,应借助今天这样一个机会,认真思考我们设计教育发展的目标、市场所需要的人才定位。
    对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对设计人才的培养问题,潘鲁生指出,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Icograda)设计教育宣言之所以选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行,是因为我校所设置的专业与国际设计联合会所要求的宗旨和目标、研究对象都是相辅相成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作为全国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设计艺术院校,倡导创新与实践并重,教学方案与教学方法一直以市场导向、企业需求为目标。我校办学的宗旨是培养大学生兼具国际视野、理论思辨和创新实践的能力。近几年来,我校成立了十几个工作室和实验中心,其中大部分与企业相对接,合作设计的作品最终以产品的形式出现,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效益,每年我们的设计艺术博览会都有一百多件设计作品获得大学生专利。其中有大部分作品专利被各个企业买走,我认为这是大学对社会的责任,也是我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体现。
    山东教育电视台、齐鲁晚报、山东侨报、济南时报、生活日报等记者也就相关问题对潘鲁生院长进行了采访。

 

上一条:潘鲁生在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设计教育宣言10周年纪念开幕式上的致辞

下一条:参加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Icograda)设计教育宣言10周年纪念研讨会嘉宾参观我校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