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象瞬间——黄可华摄影展序

2010-06-13
               

 

意象瞬间
——黄可华摄影展序

 
    摄影是捕捉过程的艺术,按下快门的瞬间,事件定格,物象凝固,而好的作品不止于再现,时空交织,永恒流变,其中有象,其中有境,其中有回环往复无尽的韵味,有万千形态里深藏的活力和精神,刹那而永恒,蕴含高远境界。黄可华先生的摄影作品即如此,聚焦自然造化,赋予物象神韵,静穆中生气流行,有限中蕴含无限,令人驻足流连,澄怀味象,深沉静默间,即与无限的自然浑然融化,体合为一。所谓艺术创造、审美体验至为高妙的境界,大抵不外乎此。
    在黄可华先生的摄影作品中,自然的意趣、生命的精神得到了最好的诠释。铅华尽洗的残荷、沐天浴水的天鹅、巍峨的高山、洌滟的波光,或壮阔,或轻盈,或淡雅,或绮丽,无不充满生机。虽然摄影被作为机械复制时代特有的存在与感知方式,但这一系列作品隽永灵动,蕴藉深远,更饱含了艺术家的洞察力和创造力,呈现出绘画的质感和意境。水纹、倒影、枝茎、羽翼,静与动、明与暗、曲与直、冷与暖,组合对照,映衬协调,形成的影像不再是自然片断的截取,不是单层的平面的自然的再现,而是丰富的、密集的、生动活泼的感性形象的呈现,是“物的显现”,是介乎形与神、器与道之间的“象”的在场。如果说伟大的艺术作品总有一种形而上的品质,作为光照,放射出光辉,那么,这样的意象瞬间所蕴藏的正是宇宙人生的生机与真际。
    罗丹曾说,于常人司空见惯处发现出美来,即是艺术的大师。那么,即景会心,由残荷而摄取绝而不断的韵律,由苍山而拍出起伏成实的气势,由水波而摄出周流万汇的气韵,由天鹅展现清空与高洁,也是在寻常的云树山水、鸢飞鱼跃间,发现了活力,发现了精神,发现了天地自然无言之美,开启了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世界,给人震撼和启迪。应该说,黄可华先生的摄影作品中,山之苍茫、荷之古雅、水波之灵动、天鹅之朦胧,通过影像语言呈现,因而积微成著,瞬息万变,体现了深沉浓郁的节奏和律动,故而在影像的疏密、轻重、虚实、短长、曲直以及色彩的冷暖、浓淡、明暗中,在影像符号的点和线、块面和构成、色彩和肌理中,生动体现了摄影师内在的构造精神,体现了对自然生命的感受以及由此塑造的深层次的境界。
    如果说艺术以及思想的阐释,最难的不是加法而是减法,不是超越而是还原,那么闲和静穆的境界、天真自然的态度、寓浓丽于清淡之中的风格,也是这一系列摄影作品的可贵之处。事实上也只有脱略滞碍、洗尽尘滓,才能表现事物本真的生命。作品用纯粹的视觉语言,表达最真实的生命感受,华贵而简,气韵流转,于壮观中寓着苍凉,雄放间饱含气骨,灵动中充满深情,令人喜悦而又惆怅,恍惚而又觉悟,引发的正是自繁忙喧嚣重归山水、天地的感受,沉思默识,体味到最深切生动的生命和精神。
    尤其难得的是,黄可华先生在最短的时间里实现了摄影艺术领域里的自我超越,由写实而写意,由具体的物象到抽象的意象,影像视野中,每一个瞬间、每一个片断、每一个事物都充满了独立而完满的价值,富于力量,富有气势,气象高贵而庄严。作为财经专家、行政领导,黄可华先生的艺术实践与造诣,也格外具有启示意义。如果说经济学最根本的使命也是解决“人怎样活着”的问题,关注如何增进人类的福祉,那么由财经领域到艺术创作,体验积累,顿悟升华,对于宇宙人生的理解更有着超乎常人的深刻。以深厚的文化根底寻求创作上的顿悟,使经世致用与诗化修养巧妙融合,由艺术而至于人生,这也是本次展览留给我们的更深的启迪。
    “象如日,创化万物,明朗万物”。意象瞬间,充满生机。让我们一同徜徉其间,感知那永恒无尽的活力与生机。

庚寅年芒种于历山作坊

 

           

 

上一条:社会各界人士参观《意象瞬间——黄可华摄影展》

下一条:于茂阳陪同省领导参观《意象瞬间——黄可华摄影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