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象瞬间——黄可华摄影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0-06-13
               

 

《意象瞬间——黄可华摄影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6月11日上午,《意象瞬间——黄可华摄影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长清校区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展览由山东省文联、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省企业联合会主办,齐鲁摄影文化促进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美国职业摄影师协会、意大利文化艺术中心、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为支持单位。我校院长潘鲁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世平,党委副书记杨新力,副院长李新、刁在祥、张云龙,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王立果出席本次研讨会。副院长李新介绍了到会嘉宾,研讨会由院长潘鲁生主持。
  研讨会上,院长潘鲁生介绍了本次展览情况,希望参加研讨会的专家畅所欲言,对展览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围绕黄可华摄影作品的丰富意蕴、摄影技巧等方面展开研讨。大家一致认为,黄可华先生的作品蕴含着丰富的意境、深厚的情怀与精湛的技艺,形成了唯美中有冷峻,方寸中见气度,气势磅礴,万象归一的摄影风格。作品视野独特,底蕴浓厚,张力十足,现出了大家气派。这与他的人生阅历、社会认知、思想境界、文化修养有着必然的联系,他在瞬间将一切浓缩凝固成为他的艺术、他的感悟、他的语言。黄科华先生在更新创作理念的同时,更是在创作手法上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尝试,引入了中国传统山水画以及西方现代主义绘画的构图方式,使作品视角和面貌异常丰富、别具一格。无论是云雾缭绕中雪山的伟岸与坚毅、鲜艳浮华过后残荷的恬淡与操守、天鹅的率真自由与激情踊跃,还是水流宁静安详的静谧,都是独特的艺术视角和对自然的独特发现。艺术家既要有天赋、灵感,更要勤奋、努力,拥有一颗真诚的心,黄可华先生用他丰富的智慧和对艺术的执着,在摄影实践中寻找到自己独立的艺术语言和表达方式,为我们创造了一个个影像世界中神奇的“意象瞬间”。
  山东省文联主席、我校院长潘鲁生讲话。他说,非常高兴能邀请黄可华先生来我校举办展览。此次摄影展是一个高水准、有内涵、能够丰富大学文化、给大学师生带来很大启示的展览,给了我们强烈的视觉冲击。
  对于黄可华先生的摄影作品,潘鲁生院长表示,只有面对物象才能有所领悟,有所感悟,如果没有对大自然、对生活的热情,那就很难用艺术的语言去表现。黄可华先生的作品是主观情感和外在物项的融合统一,表现了作品深刻的主题和文化内涵,处处流露出创作者对人生的热爱与体悟,对自然与社会的人文关怀。黄可华先生在长期的工作生活中积累了深厚的文化积淀,培养了纯粹的艺术理念和崇高的艺术境界。在黄可华先生的摄影作品中,自然的意趣、生命的精神得到了最好的诠释。黄可华先生从初学到成熟并形成自己的风格,证明当今的艺术绝不能用时间、身份、年龄来衡量。艺术不是一种职业,不管是专业还是非专业人士,只要作品能打动人,能使观者产生共鸣和思考,能用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真实地再现对自然、生活、艺术的内心感悟,那就是成功的。
  对于自己所喜爱的摄影艺术,黄可华先生表示:“中国文化追求‘天人合一’,提倡“寄情于物”,摄影可以从不同的视角,诠释对美的理解,感悟对生命的意义。摄影既然是一门艺术,就必须用心去发现、去寻找、去把握。我很欣赏潘鲁生教授的一句话:‘艺术不是一个职业,而是一种境界’。要达到这种境界需要天赋,需要修养、创新和对生活的积累、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从中不断超越自我。摄影使我的后半生更有意义,它充实了我的生活,使我从中找到了极大的乐趣。摄影还使我结识了一大批志趣相投的朋友,他们既是良师,又是益友。”
  最后,黄可华先生对我校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们为本次展览做出周密细致的组织工作表示感谢。
  意大利文化中心主席温琴佐•桑弗,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朱宪民,著名摄影评论家鲍昆,中央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乔晓光,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评论家顾黎明,德中文化协会主席、同济大学欧洲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黄凤祝,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长刘雷,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宿志刚,《中国摄影家》杂志总编辑、著名摄影理论家李树峰,中国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摄影著作权歇会总干事解海龙,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主席、人民摄影报社长、总编辑霍玮,中国著名风光摄影家于云天,《摄影与摄像》社长、总编辑温宁,《中国摄影家报》总编助理柴选,色影无忌网站总监陈劲夫,新华社《中国图片》杂志副主编于志新,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副秘书长索亚伦,《摄影之友》编辑部主任武侠,山西电视台制片人付江,山西电视台影像世界主编金青煜,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学术部主任胡艳,山东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陈炎,齐鲁摄影文化促进会名誉主席李书绅,山东省贸促会会长刘方会,山东艺术摄影学会会长李华文,原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邹本东,山东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王延辉,山东艺术学院文学院院长、山东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田川流,山东出版总社副总编辑钟永诚,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主席钱捍,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侯贺良,山东画报社社长张淼,山东省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英,山东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荆强、桑鲁成,中国诗歌协会副秘书长桑恒昌,齐鲁摄影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刘元刚、周洪福、郑兴业、邢正江,齐鲁摄影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郑立强,济南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李瑞勇,山东省青年摄影家协会主席蒲永强等省内外文化艺术界专家学者和摄影界代表6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我校教务处处长董占军,研究生处处长唐家路,美术馆馆长曾毅,服装学院院长罗云平,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王传东,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韩青,人文艺术学院院长张从军,山东省女摄影家协会主席李霞教授,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李楠教授,人文艺术学院苏葵教授等有关教学单位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研讨会。
   本次展览暨学术研讨会引起了社会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中新社山东分社、中国文化报、大众日报、山东卫视、山西卫视、山东教育电视台、齐鲁晚报、山东侨报、山东商报、济南日报、济南时报、生活日报、济南电视台、人民网、山东新闻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上一条:于茂阳陪同省领导参观《意象瞬间——黄可华摄影展》

下一条:社会媒体关注《意象瞬间——黄可华摄影展》暨学术研讨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