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设计艺术博览会暨毕业生推介会访谈四

2010-05-10
                


    编者按:继成功举办了2008、2009届设计艺术博览会后,我校2010年设计艺术博览会暨毕业生推介会再一次受到社会的的广泛好评。我校每年举办一届的设计艺术博览会体现了学生们的设计能力和创意水平,汇集了我校毕业生们四年的学习成果和创作结晶,凝聚着指导老师和毕业生们的工作心血,同时也是我校教学水平和实践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院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教务处处长董占军教授。


    记者:
请您介绍一下本届设计艺术博览会的整体情况?较以往有哪些突破和特色?
     董占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0年设计艺术博览会暨2010届毕业生推介会延续了 “设计•生活”的主题,是学校近年来“加强实践教学建设,培养创新型应用设计艺术人才”成果的集中展示,是“设计服务生活”的真实体现。这次展出的作品包括我校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服装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应用设计学院9个教学单位1600余名本专科毕业生和研究生、学校实践教学基地以及我校服务十一运会、世博会山东馆成果作品两千余件。展品内容涉及从广告、装潢设计,到产品造型、家具、室内、环境艺术、建筑艺术、展示空间设计;从传统陶艺、漆艺、金工、首饰,到现代数字艺术、动画、影视美术、摄影;从企业整体形象设计,到体现时尚的服装设计等等,均与衣、食、住、行等生活方式密切联系。
    与往年作品相比,2010年设计艺术博览会又呈现出新的特点:
    第一,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工艺精湛,贴近生活。作品以本科生作品为主,还包括研究生、学校实践教学基地以及学校社会服务的成果。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模型制作,工业设计学院、应用设计学院及现代手工艺术学院的实物制作,造型艺术学院的雕塑、油画、国画等,都是本次展览的亮点。这些作品既体现了学校的学科、专业特点,也全面反映我校办学理念和社会服务成果。
    第二,展览形式多样,重在锐意创新。既有静态的实物及模型展示,也包括动态的动画展示,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的动画作品在电脑上循环播放,投入苹果电脑30余台;服装学院服装发布会安排在索菲特银座大饭店进行,全面面向社会和新闻媒介;应用设计学院装扮展示与静态实物展示结合,深受观众好评。
    第三,体现创意价值,重视知识产权。今年是我校首次在毕业展现场设立知识产权咨询区,将符合专利申报条件的学生作品进行推荐,为学生就业创造有利条件。我校毕业生的设计作品如果被公司或企业采用,既表明学生的知识和劳动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也可以为学生带来一定的经济利益。学校为学生设计作品申请专利可谓是两全其美的好举措。对于学校来讲,通过与知识产权局进行合作,为优秀学生作品申请专利,一方面使我校学生的设计作品得到保护,为我校学生就业增添了砝码,另一方面,对于培养广大教师和在校生的知识产权意识将起到非常好的带动和示范作用。
    第四,社会关注度高。新华社、中国文化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山东电视台、山东教育电视台等22家媒体参与报道,恰逢“五一”假期,社会观众众多,对于社会了解学校办学成果具有重要意义。还有30余家企业单位来此洽谈用人事宜,对促进学生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今年是我校的学生服务年,具体到设计艺术博览会,您觉得我们都为学生提供了那些有力的服务和保障?
    董占军设计艺术博览会是全校的大事,是学校的文化品牌。自2004年将毕业设计展推向社会,2008年更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博览会”,2010年设计艺术博览会是结合学校“学生工作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人力、物力投入大,影响面广,仅现场展示方面学校人均投入在500元以上,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处、科研处、各教学单位及有关职能部门都积极参与此项工作。
    近年来,学校一直在积极倡导和落实“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办学理念。本次毕业展与就业推介会同步举行,是学校“以学生为主体”教育理念的真实体现,也是学校推进“学生工作年”的重要举措。目的是想借此搭建一个就业与创业的平台,加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之间的交流,进一步拉近学校与社会的距离,让社会了解设计,让企业了解学生,让设计融入生活,让学生能够尽早接触社会,更充分地展示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同时也方便用人单位进一步了解我校毕业生的设计水平,更全面的考察人才。仅两天时间即有30余家企业单位来此洽谈用人事宜,一些用人单位在现场即与学生达了就业意向,对促进学生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在博览会筹备期间,教务处邀请知识产权局专家来学校普及知识产权意识,博览会期间,长清知识产权局专门设立咨询处,受理和解答学生有关知识产权问题,使更多的学生了解知识产权,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记者:您觉得本届设计艺术博览会的哪些方面能够体现出我校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成果?
    董占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教学中认真践行“天工开物,匠心独运”校训思想内涵,在人才培养上紧密结合社会需求,认真开展涵盖课程实践、创作实践、项目实践、行业实践、社会实践等不同层面的实践教学,并在教学内容设置上注重课程体系渐进的层次性。在教学实践改革的同时,根据艺术设计专业的特点,学校对毕业设计与毕业论文评价模式的改革亦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设计艺术博览会”实践教学成果所呈现的,并非仅仅关注作品的艺术表现形式,而是同学们关注现实社会生活,专注于解决问题,获得与社会生活、制造过程所对应的实践体验的物化结果。
    学校打造平台,学生积极参与。学生除了完成自己的毕业作品外,结合专业特征,还参与了博览会的整体展示方案、视觉形象设计方案、作品印刷设计方案等,在实践中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毕业创作活动充分展现出学生在实践过程中认知、情感、创新和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变化。
    设计艺术博览会本身就是学校实践教学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果的集中展示,是学校与社会之间的沟通桥梁,也是促进学生就业的重要平台。学校的学科、专业设置合理,符合当前文化创意产业对创新型设计艺术人才的需要。在当前经济转型、重视文化创意产业的大背景下,学校抓住机遇,加大与企业、政府的合作力度,将学校的创意资源转化为现实价值,充分把学生的设计转化为产品。学校加强实践教学,符合当前经济发展趋势对人才的切实需求。
    记者:本次博览会参展作品的整体水平如何?要做出出色的毕业作品,您认为在校生应该从哪些方面努力?
    董占军今年毕业作品创意、工艺、展示方式与效果都比往年有较大提高。这些毕业设计作品形式新颖,工艺精致,贴近生活,体现了设计和技术的双重创新,既符合当代人的审美价值取向,又提升了人们生活品质、引领了时尚潮流,是我校教学成果的缩影,也是毕业生专业能力的集中展示,更是毕业生精神风貌和创业热情的一次精彩亮相,体现出较高的艺术价值。
    学校注重对学生个人能力、专业能力的培养,拓宽学生未来的发展空间,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使学生把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相结合,真正实现了培养“应用型设计人才”的目标,而这种应用型人才正是企业所需的。
    对在校生来说,首先,要不断加强学习,广泛涉猎,不论是理论知识的学习,还是实践能力的学习,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开阔视野,启迪智慧,提高动手能力,增强自己设计作品的思想内涵和创新精神。其次,设计作品要关注生活,贴近生活、服务生活,不能过于哗众取宠。原先一提工业设计给人的概念就是轮船,火车,飞机等大型器械的设计,而这次博览会参展作品明显的避开这些认识上的误区,从小处着手,从细节做起,比如有学生做的胶囊式耳机,就给人耳目一新的印象。作品要面向大众,贴近社会本身,才有更强的生命力和生存价值,才能使学生走向社会时更顺畅,更容易。再次,从作品的选材、构思、造型到工艺技术手段等都需下一番功夫。作品的取材,不一定独辟蹊径,也不必物以稀为贵,只要所选取的材料能把你的设计思想完美展现出来就行。构思绝不能雷同,强调原创性,别人做过的东西再去做没有意义。造型上要在不违背实用功能的基础上可以进行适当的创新,比如说汤匙的设计,在把手的尾端加一个弯钩,既没有使汤匙的使用功能大打折扣,反而改善了其外观审美功能,更重要的是可以避免使汤匙滑到饭碗里的尴尬。这种细节设计看似简单,却正是我们所欠缺的。好的工艺技术水平能使你的设计作品事半功倍,更能彰显你的设计特色,传达你的设计理念。最后,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每一件设计作品都凝结着作者的心血,是殚精竭虑的结果。在博览会筹备及展览期间,教务处邀请知识产权局专家来学校普及知识产权意识,受理和解答学生有关知识产权问题。这些举措就是想让学生重视自己的设计创意,增强保护自己知识产权的意识。

 

上一条:我校召开2010年设计艺术博览会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下一条:2010年设计艺术博览会暨毕业生推介会访谈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