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召开重点专业建设方案论证会

2014-07-22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特色名校总体建设方案和重点专业建设方案修改论证工作的通知和相关要求,遵循学校统一部署, 2013年3月12日下午,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在三楼多媒体教室召开了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建设方案论证会。会议邀请包括学校教务处孙磊处长、科研处唐家路处长、研究生处董占军处长、财务处胡红宇处长等专家参与论证,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各项目建设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出席了本次论证会。论证会由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长孙大刚主持。
    孙大刚院长简要介绍了学院的教学管理、科研创新、专业建设情况,并重点介绍了本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建设方案的筹备、申报和修订情况。王晓峰副院长对专业建设方案各个环节进行了阐述和说明,广告教研室副主任郑建鹏对建设方案任务书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回答了专家组提出的有关问题。随后,专家组就各专业建设方案进行了认真评议,就任务书的各项建设任务、经费预算及预期成果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修改意见。
    唐家路处长指出,为更好地做好重点专业建设工作,根据当时填报专业建设方案的具体情况及学校现各教学部门任职调整,专业建设负责人及成员应该做进一步的调整与细化,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任务书是专业建设的重点内容,也是未来上级部门考核的主要依据,而建设方案基本上是任务书内容的提取,一定要做到实处,避免大而无当。应结合目前国家新专业目录调整,需要撰写新教学大纲、教学计划的契机,进一步完善和调整。董占军处长强调,建设方案的建设基础部分应该有国内与省内的行业数据支撑,需找出我校本专业同其他学校相同专业的不同点,形成本专业特色。双师素质教师不能只强调数量,更要看重比例。在经费预算和使用方面,胡红宇处长指出,对每一笔经费的使用既要根据要求全盘统筹、统一规划,又要严谨细致,有具体的预算。孙磊处长着重强调了建设方案与学校整体建设方案的呼应和匹配。他指出,建设方案要注重数据支撑,具体目标部分要突出特色。成果转化部分,应有转化率、转成率、产值影响等验收点。教学质量监控、政府与文化事业单位实训建设、专业服务等部分要表明通过质量监控达到的最终目标。除此之外,与会专家对任务书中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团队、课程与教学资源、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实践教学环节、教学管理改革、专业类整合等方面的建设内容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建设方案的编制立足行业和区域经济的发展需求,整体框架符合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指导思想明确,思路清晰,目标定位准确,具备了较好的建设基础和较强的可操作性。同时就建设方案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孙大刚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的评议和论证表示感谢,下一步学院要按照各位专家的论证意见,对每个方案作进一步的修订和完善,使之更具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并争取早日付诸实施。



上一条:克里斯蒂娜·古斯教授与我校研究生进行座谈交流

下一条: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召开重点专业建设方案论证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