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军:高等教育对工艺美术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

2009-12-28
                
 
    编者按:12月25日,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学术研讨会会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报告厅,记者采访了苏州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廖军教授。
 
 
    设计•中国:您参与了本届展览的评展工作,您对本届参展的作品有什么样的评价?
    廖军:应该来说,这次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参加这样一个活动非常高兴,这个活动已经举办了五年,这次应该说从展品的数量上和质量上我认为都还是很不错的,体现了各个院校在教学改革当中对工艺美术这块的重视和取得的教学成果。从整体来看,作品的门类也比较多,涉及到工艺美术的方方面面。另外,各个学校也有各个学校的特点,特别是作为学院来讲,很多的作品还是挺有创意,具有一定的学术性,我觉得很不错。
    设计• 中国:本届展览的主题是“走进手工作坊”,请您谈一下工作坊式教学在工艺美术教学中的作用?
    廖军:工作坊在教学当中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工艺美术这一块。我们的教育除了课堂教学以外,应该结合我们的专业特点,大量的时间应该是手脑并用,在实践当中,在工作坊当中,做出我们的成果来,工艺美术如果不动手,离开了手工,那都是空话。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这次主办这样一个活动我觉得是非常好的,而且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这几年有了跨越式的发展,在这个过程当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很注重对于工艺美术实践这块的教育。我觉得这个路子非常好,我觉得应该继续地走下去,把它在整个的这个里面起到一个带动促进的这样一个作用。
    设计• 中国:随着现代工业强势文明的冲击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民间手工艺正在逐渐地淡出人们的视线,面临着“人亡艺绝”的尴尬局面,您觉得高校在手工艺的保护、传承和创新中,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廖军: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现在都在担心的“人去艺绝”,我觉得这里面有几个问题,第一个是可能找不到传人,像前两天的南京云锦、苏州的缂丝,现在面临的就是很难找到好的传人,当然这里面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一些复杂的传统的工艺特别是花力气的,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意去做;还有一个就是跟他的传承方式有关,我当时想让一个研究生去整理一下苏州缂丝技艺的传承,后来那个国家级大师就明确表示,你写一篇报道宣传我的文章可以,写我的技艺不行,可能里面有很多因素,不管怎么样,传承方式方面存在问题。还有像苏州的刺绣,苏州的刺绣里面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好几位,苏州的刺绣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但是最近出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四川的一位画家告他,他的原创稿子有问题,因为刺绣要用老稿子,从版权的角度很多就出现问题了,所以很多工艺美术大师办展览最后想出个作品集都不能印。对于稿子被人用,原作者的看法也不一样,比方那天采访吴冠中老师,吴老师就很大度,他觉得他的稿子被各种技法表现以后,对他的画有突破,但是也有的人因为版权问题存在不一样的观点。所以,他们也跟我们讲,高校培养新一代的绣娘的时候,最好能搞一点创作,所以院校要为工艺美术培养人才,包括新一代的人才培养,在探讨学术的同时,应该做一些这方面的思考,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名誉理事长李铁映在工艺美术人才培养方面提出了就三个路子,第一个是师徒,第二个师承,第三个就是高等教育。
    设计• 中国:这次苏州工艺美学学院这次被邀参加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展,您有什么样的感受?对下一届展览有什么样的愿景?
    廖军:这次苏州工艺美术学院来参加这样一个活动,我感觉非常好,五校联展做的很有特色,我们也很愿意介入到这个行业里面来,今天上午还开了一个研讨会,我觉得将来要把这样的一个展览做成一个品牌,把它越做越大,让它真正地在我们国家的工艺美术教育里面起到一个引领的作用。另外,我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在坚持学术性的前提下,跟行业也要产生联系,因为行业里面现在也确实缺乏传承人,让我们学校里这些好的创意,好的设计,好的想法对行业起到一个指导和引领的作用。我希望这个展览越做越大,越做越好,另外我觉得,在老五校的基础上,能够有一个核心机制把它做大,做大以后,影响才会出来,对行业起到促进和引领的作用。

    整理:张兰超  周伟

上一条:汪大伟:领略传统智慧 发挥独特创意

下一条:何晓佑:传统手工智慧对现代设计具有启迪价值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