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兴宇:发展当代手工艺要传承传统文化

2010-01-04

    编者按:12月25日,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展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主任洪兴宇。

 

    设计•中国:洪主任您好,您这次来参加五校联展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洪兴宇:首先你们美术馆的建筑很好,在全国的艺术院校中目前来说是最好的,看完以后很震惊,这么大的一个体量,这么多的展厅,我觉得跟中国美术馆可以有一拼。中国美术馆是中国传统的东西比较多,但我觉得你们这是现代的,挺符合我们这个题目“中国现代手工艺”。“现代”非常重要,所以从我们五校联展,今年是十个学校,所以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是现代手工艺而不是说传统手工艺,因为我们传统手工艺目前来说已经遇到了很多危机,大师们年龄大了,他们的子女,他们的学生又不再继承和传承,而我们现在的这些学生又都在做当代的东西。从你们的展厅里边,我们也看到很多民间很好的东西,清代、明代包括宋代都留下了很多光辉的遗产,那么我们当代应该给工艺美术留下些什么东西呢?我觉得这应该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所以说我们举办这个展览具有当代意义,具有很现实的意义。
    设计•中国: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手工艺专业的定位和理念,在选送本届参展作品时的标准是什么?
    洪兴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一共有五个专业,精工、漆艺、纤维、玻璃和首饰五个工作室。目前来说,不管是我们自己投入还是学校投入都是非常大的,效果也比较好,特别是北京现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文化创意产业跟咱们这个手工艺是不谋而合,我觉得这是个朝阳产业而不是一个夕阳产业,非常有意义,所以说,我们的学生包括我们的老师都很有干劲。这次选送的作品也都是我们上课的作业拿来的,是很平常的一些作品,而不是说特意的、刻意地让院长或是我们的院领导去选,是我们真正上课的一些作品。
    设计•中国: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手工艺术专业的特色是什么?
    洪兴宇:我们的特色也就是我们传统的工艺,我们当代的思维,传统与现代的结合。因为我们当代,年轻的同学和年轻的一些教师从民间、从传统学到了很多技艺,这种技艺是工艺跟我们当代一些思想做的一种交融。
    设计•中国:您刚才说到传统与现代的结合,您觉得高校在手工艺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上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洪兴宇:我觉得是一个试验田。目前我们的传统工艺遇到了很多障碍,我也调查过,我们传统的工艺,包括玉器、景泰蓝,包括我们传统的一些民间工艺都遇到了一些问题,我觉得最主要的是一种观念问题。我们这个学校,目前来说是推动这个发展的,推动这个市场,也可以说对目前工艺美术不景气的状况在做一种推动,这种推动我觉得应该是有积极的意义,或者说在若干年,因为教育不是说马上就体现一种效果,它可能三年或者五年会见成效的,而这些人长大了以后,或是成长到一定程度以后,他们将会推动工艺美术向前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设计•中国:本届五校联展以“走进手工坊”为主题,您觉得工作坊教学和理论课程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工作坊教学的作用是什么?
    洪兴宇:这个是心与手的一种交融,我觉得理论应该是有的,但是它更主要的是手,手和心是结合在一起的,达到一致才能有一种很完美的体现。我们看到了咱们学校民间手工艺博物馆,我特别特别震惊,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教堂,能学到很多东西,从民间那里能学到很多东西,从传统里面能学到很多东西,所以说我觉得这个定位是很准确的。
    设计•中国: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手工艺课程设置上,理论和实践的比例关系是怎样的?
    洪兴宇:基本上这个关系是三比一、三比一、三比一,我觉得手工艺这一块要做三分之一,理论要三分之一,还有一个就是我们要向当代的一些东西学习,就是我们的看,比如说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也是社会实践要占三分之一,是这样一种关系。
    设计•中国:这次展览请了一些工艺美术大师来,您觉得这种交流平台和展览方式有怎样的意义?
    洪兴宇:这个是特别好,把工艺美术大师请进学校,使他们的技艺不要丢失,因为手工艺是传承与技艺,所以应该把这些大师们请进学校,把手工艺的一些技巧传授给学生,这些学生非常有创造力的进行整合,我觉得这样会有新的东西出现,这是很好的一个想法。
    设计•中国:五校联展第一轮已经结束,不管从规模上还是作品创新上都有很大的发展,清华大学做为主办方,对下一届有什么样的愿景?
    洪兴宇:我觉得每年举办一次是不太现实的,应该是双年展,要有思考的空间,不能说每年举办就像是走马灯一样。因为手工艺是要有一个过程,要有一个思考,两年做一次是比较客观的。另外,它可以做一年一次研讨会,今年是研讨会,明年是展览,这样双年展我觉得是比较科学的,我也希望我们做的同时要有一些思考,要对市场进行调查,对国际平台进行考证,这样做出来的东西是经得起推敲的,目前来说就是有点仓促。
    设计•中国:最后,请您给我们在校大学生,尤其是学习手工艺专业的学生留下一些宝贵的意见。
    洪兴宇:希望他们发扬我们民族的好的一些优良技艺。另外就是说,有当代的一些思维或者是当代的一些生活方式,做出他们当代的东西,而不要总是说以往的东西,以往的东西毕竟是他们那个年代,我们这个年代应该留下些什么,我是觉得应该是靠你们,靠你们大家。


   整理:马静 袁野  周伟

 

 


上一条: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下一条:段建华:加强交流,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