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戈:发挥地方特色,促进相互交流

2010-01-04
           
 
    编者按:12月25日,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学术研讨会会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报告厅,记者采访了西安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现代实用工作室主任刑戈。
 

    设计·中国:您参加了本届五校联展的评审工作,您对本届作品有什么样的评价,您参与评审时的标准是什么?
    刑戈:这一届作品评选是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何洁院长主持,他提出了比以往更高的要求。另外由于这次参展的作品数量增加了一倍,所以奖项也增加了一倍。虽然作品的要求更高,但是得奖的数量总体也增加了。从这一届的作品来看,大家经过五年的交流,都有非常大的提高。比如说我们北方一些院校原来做的体量比较大,但是通过这几年的交流活动以后,在作品的制作精度上有了很大提高;南方一些院校原来的优势是制作工艺方面,在创作理念和美术基础方面,他们也都从北方的院校学到了很多东西。这样像南北方院校的交流过程当中,大家都有很多收益,总体情况是这样。
    设计·中国:西安美术学院在选送参展作品时,有什么样的标准和要求?
    刑戈:我们选送的作品基本上都是从我们近一两年的课程作业和毕业生优秀作品里面,挑选一些比较优秀的、创新比较明显的作品来参展。
    设计·中国:西安美院在传统手工艺教学方面有什么样的特色,它的理念和定位是什么?
    刑戈:手工艺这一块来说的话,作为我们工艺美术系有非常明确的定位。我们学校把民间美术这一块,作为主要的创作源泉来对待。我们学生是从全国各地来到西安,来到陕西,来到西北地区,他们在学院学习的同时,自然也能感受到西安和陕西这种浓厚的传统文化和民间手工艺的氛围。在这种滋养的过程之中,他们结合现代理念和传统手工艺的一些优势,在创作上都进行了非常大胆的创作。
    设计· 中国:西安美术学院的手工艺专业,在实践课和理论课的设置上有什么样的比例?
    刑戈:你像我们二年级以后,就是三年级和四年级学生的课程设置,可以说几乎达到百分之八十的课程都是要动手的,是这样的一个比例。
    设计·中国:本届展览是以“走进手工作坊”为主题,您觉得工作坊式教学在手工艺教学当中,在设计院校教学当中有什么样的作用?
    刑戈:手工坊这个概念好像应该说是农业时代手工艺存在的一种主要形式。社会经过工业化时代,发展到今天的信息化时代,手工坊概念,很多专家和学者又重新重视。认为它在传承方面有它自身的优势,它的这种师傅带徒弟,还有侧重于动手能力的这种训练,尤其受到学界方方面面的关注,在教学实践中也加大了这种实践的力度。
    设计·中国:本届展览邀请了六位工艺美术大师来参展,您觉得在展览当中增加了这个环节,有什么样特别的意义?
    刑戈:这个环节我觉得是咱这次山东会的一个特点。在往届的时候,咱们跟民间这方面的工艺美术大师沟通和交流都比较少,仅仅是咱们学院内部的一些沟通和交流。这次我觉得比较欣喜的就是能从手工艺的角度,跳出学院的这个小圈圈,走到民间美术。这个大背景下,邀请了六位非常有影响的民间美术工艺大师,在这个过程中和会议期间,我跟他们也进行了很深的沟通。比如说做景泰蓝的霍铁辉大师和做砚台的刘克唐大师,我们都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关于材料方面、造型方面的有些观念都沟通了,而且他们通过这次作品展也了解了当代手工艺发展的状况,双方都有促进。我觉得是非常好的,非常有特点的就是学院能放下身段,跟民间的工艺美术大师共处一室、共处一堂,大家共同交流、碰撞,这样是非常好的。
    设计·中国:本届展览有很多作品不管在工艺上,还是在材料上都有创新,您觉得传统手工艺和现代手工艺有着怎样的传承关系和发展关系?
    刑戈:今天我也特别参观了咱们潘院长收藏的那些民间美术品,我也很感动,因为我自己也做收藏,知道收藏的不容易。我看到咱们院长的那些藏品,我非常感动,因为都是民间美术小的一些专题,他做得很到位。比如说月饼模子、妇女儿童的饰品,然后还有一些小的陶瓷玩具,像这些做得都很细致,做得都很到位,每一个都有小专题,真的是大出我的意料。而且那个场馆设计得也非常好,我觉得民间美术能有这样活生生的例子在咱们的校园里头,自然对咱们现代手工艺美术教学起到非常直观的作用,可能学生看一两本专著解决不了的问题,在博物馆里转一圈轻松地就解决了,我觉得是这样。这个传承是非常必要的,而且有咱们这么好的馆在这支撑着,我觉得是太好的一个条件了。只是我感觉到遗憾的就是可能展馆的面积小,不是特别能展,我看到材料上介绍说潘院长收藏的有三千多件,如果说面积能更大那就更好了。 
    设计·中国:您觉得高校在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发展方面担任什么样的角色?
    刑戈:高校在传播传统手工艺的过程中我觉得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高校毕竟是现在的一个主流教学模式。大部分的年轻人都会通过这个方式来接受传统教育也好、现代的教育也好,他们都会通过这个学校,毕竟民间作坊的传播面有限。我觉得大学课堂应该自然而然地肩负起传播民间美术的这种责任。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进入信息化时代以后,民间美术和手工艺我觉得它来自于民间进入院校,然后它还会最终回到民间,深入到社会各阶层中。另外我觉得对现代人调节心灵、平衡身心会起到一个非常积极的作用,也许这才是手工艺一个真正、最终的归宿。
    设计·中国:西安美院作为主办方,您对下一届的五校联展有什么样的愿景?
    刑戈:五届的展览做下来以后,尤其是咱们这次山东敞开胸怀,邀请了另外五个院校加入进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在这个过程中我也跟其他的院长交流了,他们也都愿意作为以后的主办方来参与这个活动,我觉得这个势头是非常好。
 
 
 整理:周伟 王小英 马静

上一条:覃大力:以传统为根基,融入现代生活

下一条: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