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院长在“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0-01-04
                
 
 
    首先向各位表示感谢,“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举办五年来,在大家的积极协作、精心组织下,围绕相关主题,从不同角度,对手工艺传承与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和展示,取得了积极成果。在这样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对展览活动进行总结,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提升展览的内涵和影响力。因为手工艺学院展确实带给我们很多启示,也提出了要进一步探索和解决的问题,通过更多的院校参与、加强大学与产业、行业间的协作,将深化对于手工艺传承发展的探索,发挥手工艺教育在当代设计教育发展以及设计产业发展中的作用。我想,这不只是对传统的保护和传承,更是新的技艺和文化发展背景下积极地、开拓性地发展。
    现代手工艺的发展凸显出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工艺美术的定位问题,包括工艺美术在高等教育体系、在文化创意产业中的定位,这关系到人才培养、产业规划、文化艺术传承发展等一系列问题。我们看到,在创意经济背景下,发达国家和地区都加大了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和发展力度,从政策、法规、产业集群、人才培养等方面采取了积极措施,并取得显著成效,所以在联合国教科文认定的创意城市中,有的城市作为“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纳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目前,我国也较为重视工艺美术发展,因为从文化的角度看,文脉不能断,工艺美术是重要的文化载体,须得到有力的保护和发展。从产业的角度看,我国工艺美术总产值一年达两千多亿,在某些地区已发展成为支柱产业。2009年2月,温家宝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我国《轻工业调整振兴规划》,明确提出振兴包括工艺美术的轻工业,采取综合措施,努力扩大城乡市场需求,巩固和开拓国际市场,加快自主创新,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走绿色生态、质量安全和循环经济的新型发展之路。我想,无论是从轻工业,还是从文化创意产业对工艺美术进行定位,都需要我们从根本上夯实工艺美术的人才基础、教育基础。
    前不久我去台湾访问,看到台北艺术大学、台湾艺术大学、中国文化大学等高校在很多专业领域正积极恢复工艺美术教学与研究。为什么呢?我想,一方面,设计教育需要传承传统的手工文化,另一方面,手工技艺也需要同当代的设计理论相结合。我们学校是目前全国31所独立建制的艺术院校中唯一一所工艺美术学院,我们成立了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建立了关于传统手工艺的研究机构——中国民艺研究所,专业涵盖陶瓷、琉璃、轻工、纤维、漆艺等领域。从实际办学情况看,也恰恰是手工艺术学院的学生就业面广,他们可以进工艺美术相关的公司,进作坊,可以进管理机构,也可以自主创业。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来讲,可以说社会需要工艺美术人才,我们也应当在设计教育中给工艺美术一个阵地、一个机会,同时这也将促使我们的设计教育更加充实、更加全面的发展。
    除了大学教育之外,在工艺美术人才培养方面,还要加强职业教育和行业教育,而且大学教育和行业培训之间应当建立紧密的协作联系。大学的手工艺有创意基础、资讯平台,手工艺大师有高水平的技艺,二者是互补的,大学的手工艺教育与工艺美术的行业培训应当是互动的。我校现代手工艺术学院也从贵州、从山东省内请了很多艺人,这些艺人一方面传授技艺,同时他们对于学校的设计创意资源也感到新鲜。事实上,以首饰的设计制作为例,仅靠技艺是不够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工艺美术应当是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说工艺美术大师是这个行业的基础,那么大学的工艺美术系科就应对行业、对社会发挥引领作用,总体上说,大学教育与行业发展、社会需求之间应建立更有效的对接机制。
    在座各位大多是“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的创办者,我们创办的初衷是要在设计教育中弘扬手工艺传统,在我们国家大的文化艺术背景下,推进手工艺的创新。因此我们还应进一步保留展览的学术性和教育推广的意义。同时,我们不可回避地应把行业纳入其中。因为工艺美术研究、现代手工艺教育需要有它的载体和出路。今年我们第一次增加了工艺美术大师的展,这是一个重要的领域。
    目前,就举办好“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而言,我们尤其要做好两项工作,一方面是总结,一方面是提升。在总结上,我们要从学术层面,对五年来这五个展览、五个主题,进行深入地研究,进一步探讨如何加强手工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之间的联系。因为我们这个展览不是行业的、也不是纯粹艺术的展览,作为“学院展”应具有教学的引导性和指导性,最终目标是使手工艺教育与社会需求对接。从这个意义出发,我们还应进一步广泛联系国内设立工艺美术类专业的院校,共同研究手工艺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问题,进一步深化和落实学院展的现实意义。
    在总结的基础上,我们要进一步从学术、从教学、从运作机制等层面对展览进行提升。具体可举办高端论坛,发布联合倡议书。我想,倡议书的内容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恢复、重建“工艺美术”专业。现代手工艺是具有时代内涵、地域特色、民族文化特质以及显著市场价值的经济文化复合体,在高等教育学科体系中应有合理定位。大学教育当中,要设立工艺美术专业,不能以艺术设计代替工艺美术,应该同类并驾齐驱。第二,加强现代手工艺教育与产业的互动。手工艺教育与研究将提升、引领产业发展,同时,产业实践是教学、科研的重要参照,促进教育与研究理性发展。一方面,须从国家现代手工艺文化战略层面加强规划,健全相关交流联系机制,深化相关合作;另一方面,学校、企业、管理服务机构自身要进一步树立协作意识,真正使手工艺教育与研究成为产业发展的推动力,促进产业经验和要求有效融入教学与科研,深化手工艺教育、研究的实践力度。第三,健全“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的高端交流机制。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创办五年来,在专业教学与交流、融合学院教育与产业发展方面,产生了广泛影响。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从展览的定位、内涵、特色、空间以及组织形式、支持渠道等方面进行完善,使之成为以手工艺传承发展为核心、融合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沟通专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的高端交流平台。就此吸纳更多院校和业界组织机构参与,设立常设机构,建立学术委员会评价机制,出版专业刊物,建设网络平台,开展行业培训与产业研发,积极完善相关运作机制。同时,进一步深化理论研讨,提升展览层次,通过“巡回展”等形式打造学术品牌,真正使“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成为手工艺教育与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实质作用的标志性活动。以上倡议,要在达成广泛共识、建立完善机制的基础上,在广大艺术教育工作者和产业同仁的共同推动下,积极落实和实现。我相信,通过教育、文化、产业界同仁的共同努力,将促进中国手工艺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发展。植根文化,着眼发展,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将迎来中国手工艺文化新的繁荣!
整理人:殷波 马静 马晓林

上一条:社会媒体广泛关注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

下一条:《山东新闻联播》报道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