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世博山东馆团队潘鲁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

2010-12-31
               

 

我校世博山东馆团队潘鲁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


    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总结表彰大会2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吴邦国、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出席大会。大会由温家宝主持。我校世博山东馆团队潘鲁生受到表彰,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上午10时,温家宝宣布大会开始,全体起立,高唱国歌。随后,王岐山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表彰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国务院关于表彰香港特区参与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督导委员会的决定》、《国务院关于表彰南光展览工程有限公司布展团队的决定》。欢快的乐曲声中,胡锦涛等领导同志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表彰大会上,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主任俞正声,上海世博会先进个人代表、同济大学学生白一帆,上海世博会先进个人代表、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经济部记者朱虹,上海世博会先进集体代表、上海市市长助理、市公安局局长张学兵,上海世博会先进集体代表、外交部国际司司长陈旭,上海世博会先进集体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政委陈辉先后发言。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上海世博会组委会、执委会及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上海世博会各专项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参与上海世博会的工作人员代表等约3000人参加大会。
    作为山东省上海世博会参展工作领导小组执委会副主任、山东馆常务副馆长、设计总监,潘鲁生在省参展工作小组领导下,在省参展办公室指导下,发挥专家作用,服务世博工作大局,全程参与山东馆项目,统筹协调山东馆创意设计、施工建设、运营管理以及撤展回迁各项工作,特别在推动实现设计创意落地、安全优质运营以及回迁重建方面,付出积极努力,取得突出成绩,体现了专家教授优秀的专业能力和综合业务水平,为山东省世博会参展工作以及上海世博会工作做出积极而重要的贡献,受到嘉奖。
    评选工作认为,自启动参展工作到完成撤展回迁,近3年时间里,潘鲁生同志兢兢业业,苦干实干,始终坚守一线岗位,在相关部门领导及配合下,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主动的态度、科学有效的措施、高水平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管理能力,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实现山东馆“百姓喜欢,专家认同,政府满意”的参展目标,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赢得群众好评,充分体现了优秀共产党员和专业人才的积极作用,树立了可贵的工作榜样,特给予表彰。
    作为山东馆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潘鲁生院长获奖也是我校世博山东馆团队的荣誉,是学校的荣誉。自2008年1月山东馆项目启动,潘鲁生带领学校设计团队,联合专家和相关部门,历时一年零八个月进行广泛深入地调研和讨论,举行各类研讨会议150余场,走访、调研相关部门和单位70余家,设计制作方案50余套,形成关于齐鲁文化智慧和山东经济文化战略的全面梳理,完成以“齐鲁青未了”为主题的系统展示设计方案。施工建设阶段,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潘鲁生带领项目组成员,采用“一馆三地”的工作模式,全面组织上海世博园区场馆主体搭建、济南文本展项设计制作、北京标志性展项展品调试等各项工作,会同14家施工、监理单位130余名员工建设拼搏,解决空间结构、技术安全、展示效果等诸多问题,安全高效完成展馆建设,山东馆成为世博园区最晚进场、最早竣工的省馆,创造“山东速度”,赢得广泛赞誉。随后在长达半年的运营时间里,统筹运营管理,实现优质服务。特别以安全运营为重点,系统组织技术监督检测,先后会同建设企业,组织专业力量,就山东馆8个系统、26个项目进行全面检测,形成分析报告,推进安全运营。同时,以科学管理为主线,建立健全档案留存、简报报送、访问接待、工作会议和各部门分工等各项规章制度,结合不同阶段运营特点,先后组织召开15次现场协调会和10次汇报会,就优质服务等各项工作进行协调部署。期间,荣获上海世博局“先锋一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后世博”阶段,统筹组织8家施工单位安全施工,优质高效地完成撤展工作,山东馆就此成为中国馆省区市馆中第一个保护性地使展馆完好无损、安全迁移的展馆。同时,积极策划山东馆济南重建工作,多次召集论证工作会议,协调相关单位,确立重建项目,致力将山东馆打造为济南新的文化地标,构建创意产业集群,持续发挥世博带动效应。此外,作为设计领域专家,潘鲁生积极开展世博研究,推进学术交流,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美术观察》等重要期刊发表世博专题文章10余篇,深化世博理论研究;并以山东馆柳编工艺为切入点,结合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成果,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访谈,介绍推广世博理念和生态设计案例;此外,先后在上海世博局上海图书馆、山东省委办公厅和大学举办多场世博专题讲座,传播世博理念,产生积极影响。特别在带领大学参与,服务世博项目方面,产生积极影响。山东馆作为本届世博会二百余座展馆中唯一由大学全程参与设计、建设和运营的展馆,成为教育与世博项目相融合的实践案例。学校发挥学科优势、专家优势和社会服务优势,参与山东馆设计、施工和运营,对服务世博和促进教育教学发挥了切实而重要的作用,产生了积极、深远影响。   

12月27日,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下一条:潘鲁生院长检查指导上海世博会山东馆撤展回迁工作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