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访谈:访韩国大庆大学妆扮艺术教授崔朱叶先生

2009-05-09
                
 
    编者按:5月30日上午,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美术类、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的“全国艺术与设计类专业实践教学研讨会”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召开,会议期间设计•中国记者对设计院校的专家围绕设计教育主题进行了系列访谈,本次专访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韩然。
 
 
 
    设计•中国:您参加这次实践研讨会愿景是什么?    
        韩然:实践教学在理工科的院校里可能重视程度比艺术类院校要早,更加成熟。这样讲并不意味说艺术类院校在实践教学方面并不重视,只不过说由于各个院校在实践教学方面、办学历史和自己喜欢的路都不一样,所以各有各的做法,各有各的特色。艺术类院校的实践教学这些年来各院校都很重视。看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专门开了全国性的会议跟大家一起来交流研讨关于实践类教学的专题,我觉得是非常好的。我们学院美术系系主任、设计系系主任都有来参加。我很希望能在这次会议当中,首先是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能够看到一些好的做法、好的管法,能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到好的东西,同时,希望跟其他院校的领导和专家做些交流,希望有所收获。
 
    设计•中国:能不能介绍下贵校在实践教学方面的体系?    
        韩然:体系我们自己还谈不上,毕竟我们学院办的历史并不长,从一个美术教育专业发展到一个包含着艺术与设计不同学科的这样的教学体系,历史并不是很长,所以我们只能说在实践教学方面很积极地去探索。
 
    设计•中国:有没有一些比较好的成果。能给我们讲解一下吗?    
        韩然:成果应该说是初步的,只能说在探索过程中有我们的那些愿望。其实每个学院都非常重视学生的动手能力,他们都想尽办法来满足学生这方面的需求。至于说,学校实践类的教学能够给学生提供怎样的条件,如何配合好课堂教学,每个学校的情况都不一样,我们希望能够结合自己学院的办学目标要求、实践类教学的场地,给学生提供的条件的配合,是我们的追求。在国内看过一些院校,包括香港和国外的学校也看过,由于他自己的办学目标不一样,所以他所给学生提供的实践条件和管理方法也都不一样,我们的探索极为有限,我希望能够把其他兄弟院校做的好的经验我们能够吸收,也希望大家交流一个什么样的实践教学是最好的状态。这里面也结合中国的国情,包括学生能够承受的条件和能力。这毕竟涉及到材料和东西,这是比较细节的问题。    
    我想所谓实践教学问题,还是前面我所讲的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实践教学在整个实践教学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在完成整个教学过程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不同的培养模式、不同培养目标、不同的人才层次。我想在实践教学的要求上是有区别的。不是整齐划一的,不是哪一种方法都适应所有学校的。
 
    设计•中国:在当代艺术教育中存在“技术工具论”,认为技术是提供给人用的。被动的,中立的。因此一味强调创意能力,您是怎么看的?    
        韩然:很多院校强调创意能力时,这里可能包含一种意味或很多问题,打个比方说,我们在很多院校特别重视技术的情况下,反映出来的是创新能力。最后我们归结成创意能力来表述。由于这方面的缺乏,导致很多院校的重视。反过来说,并不意味强调创意能力就一定丢弃实践能力,具体到学生的动手能力。它们两者之间并不是追求了某一方面就放弃某一方面。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学生的导向问题。计算机在专业教学中、学生创作中已相当普遍,学生在一个阶段中会把计算机的能力看的特别重视。会多少个软件、熟练到什么程度就变成衡量学生专业水平的尺度。这些看法在学生当中有这样的认识和看法。老师一般不会有这样的评价。我觉得我们学校的学生们更加喜欢动手。不仅是在环艺、产品设计、平面设计,即使在数字媒体艺术里,希望融进手绘的东西。这都会增加他们的乐趣。
 
    设计•中国:您认为企业和院校之间应该是怎样的互动关系?    
        韩然:院校和企业的关系。这方面的问题,我想是各个院校也都在根据自己的情况跟企业建立各种各样的关系。我们培养的大多数学生要进入企业中去,要为社会要为企业提供优秀的设计师。企业的需求是我们关注的,他对我们整个评估的计划,课程的安排,包括说在实践教学方面做到什么样的程度,都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参考信息。至于跟企业的关系,各个学校会根据自身的特点。有的院校实践教学开展的比较好,那么他可能对企业提供的实践教学这方面的要求不是很高。他更多的是了解企业跟学生之间的相互沟通。如果这个学校本身实践教学还有差距时,他就会把学校的实践教学一部分放在企业中去的。总之,学校会根据自己的特点和情况,找到跟企业合作最适合的方式。    
    我们跟企业合作是多样的。比如平面设计的学生,他需要了解印刷设计,学校的实践教学可以给学生提供印刷的条件,但它是有限的,对于印刷的形成、印刷的设备、印刷的整个工艺流程,我们希望学生在一个好的环境中让学生感受和了解。
 
    设计•中国:到目前为止,现在社会对大学生的素质评价处于下滑趋势。以您多年的经验,您认为培养的学生希望趋于通才还是专才?    
        韩然:这个跟每个学校的培养的目标不一样,要求也是有区别的,在我看来通才专才都是社会需要的人才。我们现在学院教学当中非常强调学生的视野开阔。不能说你选了某个专业就只关注这个专业的东西。我们强调跨专业。我们给学生留出一部分空间,有机会去跨专业。这是在整个教学体系上的安排。跨专业、跨学科,强调过程中的团队精神。甚至于跨学院,大家在这样的环境下一起配合,应该能把几方面的东西去融合为一体。去探索新的东西,学校在办学上都有它的倾向性。
 
    设计•中国:您刚刚提到强调跨学科融合,这些融合是在实践上还是在其他的方面?    
        韩然:在课程当中也有,除了在课程当中能够体现出来,在活动中也能够体现。在学生和老师方面都有强调,老师在指导毕业生过程中,并不是指定的指导自己专业的学生,要求老师跨专业。用这样的方式通过交叉带来新的火花,产生新的能够扩展提升的东西,当然这要在整个学院里大家都认同的情况下去尝试。
 
    设计•中国:当前毕业生就业压力很大,您如何看这个现状?    
        韩然:毕业生的认同度我想各个学校在培养学生的方面有自己的追求,各个学校情况是不一样的。这个问题存在跟我们制定的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方法、内容、模式相关,我们的教学特别强调学生跟社会有一个正确的沟通渠道。
 
 
整理人/王小英

上一条:中韩妆扮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京剧艺术讲座举办

下一条:参加“2009中韩妆扮艺术节”韩国师生参观省博物馆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