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院长走访调研现代手工艺术学院

2009-04-13

4月7日下午,根据学校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安排,为了全面了解我校各教学单位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差距,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提高教学质量,院长潘鲁生、院长助理苗登宇赴现代手工艺术学院进行调研。

现代手工艺术学院院长段建华首先就本单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有关情况进行汇报,主要内容包括新一届领导班子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创作、社会服务、实践教学运行及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不足等方面。

院长潘鲁生在听取汇报后发表讲话。

一、科学发展观的学习问题。要求真务实,把握机会,结合本部门工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做到 “务求实效,解决问题,服务教学,武装头脑”。

二、加强教学研究,建设现代手工业目录外专业问题。首先,要继续申请目录外专业获得国家承认。其次,在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和教学方式方面要形成特色,获得同行的认可。现代手工艺术是以传统工艺与现代生活、现代材料结合为纽带的文化创意平台,要打造自己的优势和品牌专业,挖掘传统工艺,服务现代生活。

三、挖掘传统民间工艺资源,培养满足个性化消费的设计师问题。将传统文化、民间文化教育融入专业课程体系,开设现代手工艺术专业,培养学生民族文化情结,在现代设计中传承民族、民间文化。要积极实施项目教学,通过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提高师资水平和专业水平。

四、完善课程结构,加强实践教学问题。现代手工艺术学院要立足于不断凸显手工艺的专业特点,在“特、精、新”上做文章,打造特色品牌。在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实验室建设上要仔细思考,在侧重于艺术实践的同时也不能忽略艺术理论和艺术表现的相关课程。课程设置必须考虑设计、工艺、材料和市场消费等因素,开设市场学、材料学、消费心理学等课程。

五、“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与工艺美术大师问题。现代手工艺术学院80%以上都应该是既懂理论又懂实践的双师型教师。要充分利用校内基础课教师资源,专业课教学上可聘请工艺美术大师上课,同时积极引进一些全国知名的工艺美术大师。

六、关于“五校联展”工作。要积极做好“五校联展”的组织协调、服务工作。“五校联展”所接纳的范围应该更加广泛,在搞好师生创作的同时,做好“五校联展”的主展厅工作,并邀请兄弟院校、国外大学及工艺美术大师制作展区。

党委组织部部长孙芬、教务处处长董占军、人事处处长韩世春及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相关人员陪同调研。现代手工艺术学院院长段建华、副院长张红梅、党总支副书记刘慎华及教学秘书、行政秘书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

上一条:潘鲁生院长走访调研造型艺术学院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