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院长走访调研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

2009-04-13

4月8日上午,根据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安排,为了全面了解我校各教学单位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差距,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提高教学质量,院长潘鲁生、院长助理苗登宇赴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进行调研。

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王传东首先就本单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有关情况进行汇报,主要内容包括新一届领导班子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创作、社会服务、实践教学运行及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不足等方面。

院长潘鲁生在听取汇报后发表讲话。

一、科学发展观问题。

学习科学发展观,我们要在深刻理解它的内涵和实质的基础上,将其积极贯彻落实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去。对于大学来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优秀的人才。作为教学单位,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必须围绕实际工作进行。要通过学习,认真思考学院专业和学科布局,促进学院又好又快地可持续发展。

二、项目教学及动画产品问题。

动画专业是国家第三批特色专业,代表的是当代和前沿。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应该在跟踪国际数字艺术前沿动态、服务文化创意产业、力争在学科前沿上与发达国家的数字艺术教育同步方面有所突破。要围绕“创新型应用设计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根据自己的学科专业特点,积极与政府、企业、国内外知名院校合作,努力探索项目教学等有效的实践教学方式,让学生能够参与社会项目,在提升学生的设计能力和应对市场的综合实践能力的同时,增强学校的社会服务功能。

三、加强教学研究与动漫教育体系建设问题。

动画专业教育一定要和动画产业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培养自己的动漫人才,建设和完善动漫教育体系。动漫教育不是简单的动画技术教育问题,而是包括动漫创意(文本编剧、导演)、动漫技术人员(动画表现、拼音、后期制作等)和动漫市场运作三个层次,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应该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建立合理的教育体系。

四、师资结构及年轻教师培养问题。

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目前师资结构还不尽合理,一方面要积极引进高层次专家和技术人才,提升师资的专业水平;另一方面要培养年轻的专业教师。通过多方面措施,争取在几年时间内,打造一支层次教高、构成多样、专兼结合、教学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

五、实验室建设与利用率的问题。

学校数字艺术与传媒实验中心的建立,使教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因此教育方法的改变应该是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的重点。教学、科研、服务社会三方面应该互动与结合起来,通过项目把设备运行起来,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做好与文化创意产业的对接。

党委组织部部长孙芬、教务处副处长王霞、人事处处长韩世春及党办院办、宣传部、教务处相关人员陪同调研。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王传东、党总支副书记黄美玉及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行政秘书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

上一条:潘鲁生院长走访调研服装学院

下一条:潘鲁生院长到公共课教学部走访调研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