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协委员抨击:部分热门专业“泛滥成灾”

2009-02-17
               
山东政协委员抨击:部分热门专业“泛滥成灾”
 
  新华网山东频道2月14日电(记者张晓晶)正在召开的山东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大学生就业难成为委员们热议的一个话题。省政协委员曾振宇认为,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一个原因是部分高校热门专业“泛滥成灾”,他建议大学应当注重自身特色专业的培养。
    曾振宇说,从1999年到2007年间,我国高校招生规模以20%的幅度增长;在校生由1998年的643万人上升到3000万人。2005年-2008年间,山东省本专科毕业生生源数量一直保持着年均27.4%的增长速度。2008年,山东省本专科毕业生生源总数为37万人左右,超过了同期全省社会经济各部门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毕业生生源总体上已经“过剩”。
    他认为,除大学毕业生增多的因素外,高校有些专业“泛滥成灾”也造成大学生就业难。比如法学专业,几乎每一个本科院校都设置法学专业。山东有一所建筑类大学也设置法学专业,其法政学院总共有工商管理、广告学、法学、社会工作、技术经济及管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六大专业,而教授只有两人。
    当前,一些高校存在扩招和定位误区。就专业结构而言,热门专业过于密集,与就业市场需求不协调。山东省高职院校部分热门专业设置数量统计显示,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达62个,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达44个,软件技术专业达30个,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达22个;此外,会计电算化、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专业也都非常集中。本科院校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日语、法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相对比较密集。
    他说,目前山东高校在定位中有两大问题,一是盲目追求“大而全”,都想办成全科类的综合性大学,本科院校朝着综合大学迈进,高职院校也开始往这条路上走。二是拼命“升格”、上层次,高职要升本科,本科想上硕士点,有了硕士点想上博士点。
    专科改升本科、专业变综合,随着高校纷纷“变脸”而来的是,高校特色逐渐丧失。过去,人们从各高校的校名可以大体上知道其优势和专业特色。但是近年来部分高校出现了改名热,学院升为“大学”,许多专科或大学不管是否具备相应实力,纷纷打出“以某科为主,向多学科发展”的牌子,使原来学校所具有的优势和特色逐渐丧失。
    “这种缺乏特色、千人一面的高校培养出的学生,在就业市场上怎么能有竞争力?”曾振宇建议,对高校专业设置作出长远规划,并对合校之风进行总结。

上一条:【提案】服务人才培养 构建就业平台

下一条:关于加快山东现当代历史文化数字化建设的提案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