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省政协委员唐家路做客齐鲁电视台“两会互动直播室”谈大学生就业

2009-02-17
               
我校省政协委员唐家路做客齐鲁电视台“两会互动直播室”谈大学生就业
 
    2月13日下午,参加两会的省政协委员与高校工委、省工商局等有关部门领导做客齐鲁电视台“两会互动直播室:就业难题,如何破解”节目,就社会普遍关注的大学生就业问题进行了探讨,我校省政协委员唐家路作为嘉宾应邀参加了座谈。
    在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预计今年一季度就业形势将最为严峻,其中大学生就业问题尤其突出。近几年就业和扩招一直是被联系在一起谈论的社会热点问题。谈到大学扩招,唐家路委员认为,高校扩招是为了提高整个国家国民素质的举措,扩招让高等教育由原来的精英教育走向了现在的大众教育,这使得教育资源在社会上有了更公平的分配。扩招和大学生就业表面上看有直接联系,但是从整个社会劳动者就业角度看,扩招让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上增加了,整体就业人群素质随之提高了。即使扩招的这部分人不上大学,他们也要到社会上工作,需要就业的人总的基数是不变的,这与现在的就业难问题没有必然的联系。而且从金融危机的影响来看,国际和国内就业形势都很难,就业难不只是中国才有的,西方国家就业也非常难。就业难的问题是多方面的因素,除了个人的因素之外,还有政府和社会的因素,是非常复杂的。
    本科生难找工作,那么研究生高学历的是不是比专科生、本科生好找工作?唐家路委员认为“研究生毕业不比本科生、专科生找工作简单。前几年研究生比较好找工作,最近几年研究生就业也比较困难。原因有好多方面,一个是就业岗位缺,再就是研究生和本科生不一样的是他学历高,要是找一般工作的话感觉到比较亏,所以找工作也很难。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仍然有一些工作岗位确实很紧缺。过去我们学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一个专业招十几个学生,现在招上千个学生。像纯艺术专业在就业上可能要难一些,但是一些实用性的专业适应社会的需要,比如说学设计的专业。另外从就业地域布局上看,选择在大城市工作的毕业生比较多,而选择在基层工作的非常少。像有些偏远一点的中小学师资现在也非常奇缺,但毕业生很少有愿意到那里去工作,这跟个人的就业观念有很大的关系。
    现在高校招生学科划分用的九七年、九八年的目录,现在调整最后结果还没有出来。学科划分和专业设置对学校和社会来说都非常重要,学校在专业定位时要把握自己的特色。学生在选专业的时候预期跟现实不太一样,从就业角度来选一定要选可持续发展的专业,不一定非要选一些热门的专业。从社会的发展来看,高智力服务型的行业可能更需要前瞻性的专业。我关注到一个很好的现象,就是现在大学新开设的专业都是社会上比较缺的专业,比如说船舶打捞。当然从普通院校的教育来讲,只围绕着市场和社会需求来做不见得是长效的机制。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注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同时,又重视技术能力的培养,希望能够在两者之间寻找到一个平衡点。
 

上一条:【提案】推进农村文化产业发展 打造农村文化产业品牌

下一条:【提案】关于加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建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