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院长应邀率团赴美国、加拿大进行学术访问

2008-10-21
               
潘鲁生院长应邀率团赴美国、加拿大进行学术访问

    应美国俄勒冈大学、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美国拉塞尔学院、加拿大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的邀请,2008年10月18日—10月31日, 潘鲁生院长将率领由人事处处长韩世春、中国民艺研究所副所长赵屹等5人组成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代表团赴美国、加拿大进行学术访问,进一步拓展我校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俄勒冈大学是一所公立研究型综合大学,是美国大学协会AAU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Universities)成员,太平洋地区大学协会成员。我校与俄勒冈大学于2005年签订友好合作协议,近三年来,俄勒冈大学多次派遣教师、学生代表团来访,考察我校的课程设置、实验室建设、博物馆与实践教学体系等,并与我校开展了广泛的学术合作,如联合举办两校教师作品展,开办数字艺术workshop教学,召开“中美民间艺术研究交流座谈会”, 探讨两校在中国传统民间手工艺术传承与保护方面共同开展科研课题等,俄勒冈大学还多次派遣学生代表团来访,与我校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共同开展实践项目教学,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使学生不仅加深了对两国文化的认知,提升了对不同艺术形式的理解和运用能力,更加深了两校之间的友谊,为进一步合作打下牢固的基础。 潘鲁生院长此行便是应俄勒冈大学的积极邀请,对俄勒冈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将考察俄勒冈大学的课程设置与办学模式,重点考察俄勒冈大学的实践教学体系与操作模式;参观俄勒冈大学博物馆,考察博物馆建设以及博物馆在高校教学、科研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考察俄勒冈大学公共艺术与文化策略研究中心,了解研究中心目前正在开展的科研课题,并与中心主任多戈•布兰蒂教授进行会面,共同就文化策略研究在促进当地可持续发展中的角色与作用进行探讨,结合我校人才培养要服务于社会的目标,双方寻找合作空间。两校有相似的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目标,充分利用两校的教学资源和合作基础,有利于两校在教师互访、学生互访、青年教师培训等领域开展实质性的合作。 潘鲁生院长此行将就我校与俄勒冈大学在教师互访、学生互访、联合培养青年教师等领域的合作进行深入的交流并签署合作协议。访问期间, 潘鲁生院长还将做“中国古代造物艺术”专题讲座。
    目前,我校正在与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遗产联盟中心、美国俄勒冈大学公共艺术与文化策略研究中心合作开展“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中国藤”项目建设。自2006年11月以来,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遗产联盟中心主任克瑞斯汀•丛东教授、美国俄勒冈大学公共艺术与文化策略研究中心多戈•布兰蒂教授以及两校“中国藤”项目组成员多次访问我校,与中国民艺研究所先后赴山东潍坊杨家埠、高密、聊城、菏泽、济宁、莱州、临沂等地共同开展民间传统手工艺田野调研,为网站建设拍摄影像资料,共同编辑制作传统手工艺影视片,并就网站的版块设置、内容安排等问题进行了多次研讨。为了进一步深化“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中国藤” 项目建设,加大网站的宣传力度,完善网站的内容建设,中佛罗里达大学此次特意邀请 潘鲁生院长一行访问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以进行更为深入、细致的交流,并谋求与我校在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与民俗文化领域进一步的合作提升,将“中国藤”网站创办为中国民间文化国际传播的典型。访问期间, 潘鲁生院长将于中佛罗里达大学校长签署科学与技术合作协议。
    拉塞尔学院成立于1851年,是美国波士顿市最古老的高等院校之一,在全美本科院校排名中位列北部第30名,设有时装设计与产品、创意广告设计、多媒体与网页设计、项目管理等40多个本科与研究生专业。 潘鲁生受拉塞尔学院院长麦克•亚历山大教授邀请,前往拉塞尔学院进行学术交流,深入了解拉塞尔学院的办学理念,考察拉塞尔学院的教学方法、教学管理模式,并探讨我校与拉塞尔学院在科学研究、实践项目教学、教师互访、互派留学生等领域开展广泛的友好合作。访问期间, 潘鲁生院长将于拉塞尔学院麦克•亚历山大院长共同签署关于两校友好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Icograda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Graphic Design Associations)是一个由世界各国的平面设计、设计管理、设计教育、科研、宣传媒体等领域的协会或组织自愿联合成立的世界性平面设计专业组织,是目前规模最大、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国际平面设计协会。 潘鲁生院长此次应Icograda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秘书处的邀请,前往加拿大蒙特利尔市拜会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主席,就我国平面设计高等教育现状、发展趋势等问题与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进行交流,积极申请我校加入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利用这一国际性平台,宣传、推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教育的交流与发展。
 
 
 
 
 
 

上一条:俄勒冈大学举行教授见面会与我校代表团开展学术研讨

下一条:潘鲁生院长应邀在美国俄勒冈大学举办学术讲座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